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苏树林的眼泪”流给谁看?
http://www.scol.com.cn(2017-9-10 8:0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中,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留下了悔恨的眼泪,并回想起了当年妈妈对他的谆谆教诲:“你当官了,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挣多少就吃多少,只吃槽子里的,不吃槽子外的”。深陷囹圄才记起“妈妈的话”,苏树林心中不知道有多少“悔不当初”的懊恼。(9月9日中新网)

  贪官入牢后,痛哭流泪的大有人在。2014年10月,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在庭上受审时,为自己的堕落痛哭流涕,后悔地说:“养不教,父之过,我把儿子毁了”;2015年6月,湖北原副省长郭有明在南阳中院受审进行最后陈述时,数次哽咽、流泪;2015年12月,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在广西南宁市中院公开审理,向法庭作最后陈述时痛哭流涕,哭得惊天动地。还有像阳宝华、陈安众、廖少华、季建业等等高官都在庭上情绪激动,或痛哭忏悔,或哽咽流泪……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贪官在位时,一个个十分傲慢,怎么一到法庭上就变得那么爱哭了?他们到底为什么在哭呢?

  这些贪官的眼泪大多不是为百姓而流,而是为自己和家人而泣。就像郭有明受贿连累家人,觉得再也没有机会与妻儿一起在河边上散步,觉得对不起妻儿,因而禁不住流泪。这些贪官他们在法庭上流的是毁掉家人的“亲情泪”,为自己贪腐行为流下的“悔恨泪”,为自己的脸面流下“羞愧泪”。贪官在法庭上的痛哭实质是想博得民众同情,特别是想博得法官的同情。许多贪官由于贪赃枉法,不仅自己受到了应有的惩处,也将家里人都拖下了水,把家人也给“毁掉”了,为此而悔恨痛哭。就像刘铁男在法庭的痛哭流涕是为自己毁了儿子而泣,是为自己失去了自由而泣。刘铁男虽然在最后的自辩环节,放弃了自辩,但他在整个庭审过程中,多次为希望能得到从轻处罚而寻找种种理由,而没有为自己因受贿而使国家和人民财产遭受的损失而真正忏悔。

  这些贪官在为自己毁掉自己、毁掉家庭幸福而忏悔、而痛哭的同时,有没有真正为被自己因贪污受贿而给国家造成的损失而忏悔呢?这些贪官如果真的有的良心,在台上时,平时怎么不去深入到群众中间,多了解一下百姓的疾苦,平时怎么不为百姓受到的不公而流下心酸的眼泪呢?为什么没有对自己乱审批的高污染项目伤害过的百姓、被自己毁掉的政府形象而忏悔痛哭呢?这些贪官的眼泪因自私而流,却不是为百姓而流,伤的是培养、提拔他们的党组织的心,更加伤害的是老百姓的心。

  贪官在庭上的眼泪再次说明,贪官都是一些“不见棺材不落泪”的主儿,平时放着阳关大道不走,偏要走那独木桥,等到了进了牢房才“哭天喊地”“痛哭流涕”,那又有什么用呢?被抓后流泪的贪官,苏树林不是第一个,也绝不可能是最后一个。贪官的眼泪不但不会让人心生怜悯,反而更让人生厌,让人发笑。贪官为自己忏悔的眼泪无法弥补所犯之罪,这样的眼泪只能警醒某些腐败官员,若不悬崖勒马,最终只会落得与苏树林等贪官同样的可悲下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