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农村安全演练需要常态化
http://www.scol.com.cn(2017-9-2 7:4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养猪场工人一个烟头引发彝寨集中供气工程“爆炸”,并致两死多伤。救援紧急展开——这是8月30日,在西昌市黄水乡书夫村进行的我省首次农村沼气工程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场景。这样的应急演练,值得点赞,值得推行。(8月31日《四川日报》)

  近年来,农村有名无实的安全科普知识教育确实是一个问题的焦点,特别是在农村发生沼气中毒救援过程中,一些农民缺乏安全有效的救援措施,再加上救援心切,不仅人没救上来,反而还接二连三地搭上多条生命,其惨重的事故教训不容小觑。

  然,从目前很多农村地区的安全防控措施情况来看,确实令人堪忧。一是农村留守人员以老弱病残和儿童偏多,他们在安全防控上,不仅缺乏安全科普常识,同时在遇到险情时也无法科学施救;二是即便在有的农村地区也建立了安全演练队伍,但在多数情况下,还是处在“有名无实”状态,真要是到了关键的时候,可能还指望不上。于是,有的地方对这样的安全预警系统和人员配备,只是做做样子,走走场子,应付上面来检查而已。加之,农村地形地貌也较为复杂,如果平时不注重演练,到危急关头,盲目抓瞎,这样就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耍把式,又说又练才是真把式。笔者认为,农村安全生产不仅不是小事,而且更不能忽视。要保证农村安全工作万无一失,最为关键的还是将安全应急演练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在安全防控上,不仅对重点部位重点防范,同时还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切实把安全防控抓好做实,千万不能给安全隐患钻空子,留有空白地带。农村安全演练要常态化,还需在安全防控细节上下功夫,千万不能只图一时场面上的轰轰烈烈,形式上的热热闹闹,同时还要顾及安全演练快捷高效。只有这样,农村安全生产,农民生命安全才有可靠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