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农村能源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
http://www.scol.com.cn(2017-9-1 14:3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养猪场工人一个烟头引发彝寨集中供气工程“爆炸”,并致两死多伤。救援紧急展开——这是8月30日,在西昌市黄水乡书夫村进行的我省首次农村沼气工程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场景。这样的应急演练,值得点赞,值得推行。(8月31日《四川日报》)

  “平安是福”。安全不是一切,但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在所有安全中,生命安全最为重要。重视安全生产,怎样强调都不为过;抓好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疏忽。时下,有些地方、有些工作,为什么部署有了、文件发了、规定也做出来了,安全生产事故还是频发多发?深究原因,除了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广泛应用和操作人员素质的矛盾等客观因素挑战外,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还是突出原因。有些地方和单位把安全生产责任挂在嘴上、贴在墙上、写在本子上,用会议贯彻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主体负责人只求自己“交差”,不愿意深入实际抓落实。如此这般,又怎么能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保障。我省目前有607万口户用沼气池,近年来多地曾发生沼气池爆炸或致人中毒事件。农村沼气以户用沼气为主正转变为沼气工程为主,如今全省已建起沼气工程6800多处,安全监管压力越来越大。加强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须臾不可放松;“生命重于泰山”“防患于未然”,在农村也绝不只是一句口号。对政府管理者来说,必须时刻把“安全”写在心里,落到行动中,多措并举,加大对沼气用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沼气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提高他们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操作水平。唯有此,才能有效遏制农村能源安全生产事故频发。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火,责任重于泰山。开展应急演练,就是把别处的事故当成本地的事故来对待,把过去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来对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来对待,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通过应急演练,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强化各个环节的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以此提高沼气工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管理“零漏洞”。这种做法虽然很普遍,但实践检验很管用,各行各业都不能丢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