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利贷和传销为何爱“相中”大学生?
http://www.scol.com.cn(2017-9-7 15:2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开学不久,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朱毓迪,迫于校园贷还贷压力跳水自杀。据警方消息,朱毓迪先后在10多个校园贷平台贷款,贷款数额达到了20多万元,其中一部分还是通过同学帮忙贷款的。警察还调查了贷款用途,基本就是和同学聚餐以及偿还贷款等。(9月7日,华商报)

  臭名昭著的校园贷,因为其利率超过法定数额,和催债方式极端而暴力,是名副其实的高利贷。进入社会的人作为生存常识,一般都远离高利贷,这种让你一时获得超前消费快感的“伪金融产品”,如同水蛭吸食人的肉体肌理,沾上了想脱离实在太难。那么,为何作为正常人禁忌的高利贷,摇身一变成为“校园贷”,居然能在大学生中颇具市场?校园贷固然罪恶,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现象性的“大学生拥抱校园贷”,背后的大学生主体原因,更值得深究。

  朱毓迪的案例是个典型。估计刚粘手“校园贷”时,朱毓迪没想到自己会和20万的欠款沾上关系。可他迈出了第一步,就难以回头。为了还不断滚大的校园贷,只能拆东墙补西墙,10多个校园贷互相补墙,开始时还能应付,有时还能用贷款和同学聚餐,当他沉浸于“发现金融学奥秘”,原来多用“金融杠杆”还能不劳而获时,却不知等待他的是“最残酷的社会现实”。哪来的不劳而获?欠着账还要铺张消费,追求虚荣心,没有一个强力老爸支撑,终将付出代价。这本是常识,朱毓迪不知,以单薄之身,硬扛不断恶化的现实,即使不不付出生命代价,还是要接着坑爹,血的教训值得反思啊。

  昨日,教育部官员在发布会上说“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本来就是高利贷性质,本就游走在灰色地带,政策“叫停”还远远不够,关键是让大学生从内心里排斥校园贷。而高利贷性质的校园贷专为大学生设计,显然是“看中”了这些大学生的“心理缺陷”: 以为出示身份证,拍几张照片,填几个表格,就可以直接拿钱去消费,以为不劳而获就可以网购、请客。校园贷盯上大学生而且大有市场,表面上看是学生缺乏高利贷认知的常识,深层原因则是,这些学生之前的“获得”太容易了,父母无私给予,学校仁慈对待,哪怕犯了错误,也少有自己直接承担应付的后果。

  高利贷和传销为何爱“相中”大学生?非法行为固然要打击,清理一些大学生身上的“不劳而获”“敢索取不承担”“心理病”,其实更重要。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没经过多少正规考察程序,很容易让人入职,而且附加各种诱人的收入承诺和发展机会,看中的就是大学生身上的急功近利趋向。拿身份证就能换取一大笔钱,还不了钱再申请另一个校园贷,再不行就向家长要钱还债,校园贷给自己设计的还贷方案,迎合的正是大学生身上“责任意识单薄”“自己惹事别人担着”的心理疾瘤。

  放高利贷是罪恶的,自己没有收入还要超额消费,是可耻的。国家层面禁止校园贷的善意,不能遮蔽“自己惹事自己扛”的现实铁律。再说,法律政策的关怀阳光,也难以辐射到微观层面的阴暗地带啊,如果大学生还存“不劳而获、崇拜免费消费”的侥幸心理,本就是非法的高利贷、传销行为还会盯上你。朱毓迪债务累累还要借贷和同学聚餐,其实正透视出“大学生拥抱校园贷”的心理渊源——不劳而获又想快乐。只是可能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