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全民参与”助推全运会“华丽转身”
http://www.scol.com.cn(2017-9-9 8:2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十三届全运会圆满落幕,各参赛队和选手都各有收获。有人说本届天津全运会最大的亮点就是不设金牌榜、奖牌榜和积分榜,其实,在上几届全运会就已不再提倡此做法,只是本届做得更彻底。从根本上说,“全民参与”加深才最大突破,这是全运会从“助力奥运”到“全民参与”的一次华丽转身。更多的群众选手参加了全运会群众比赛19个大项的角逐,就是专业运动员也可以跨省市组合参赛。

  本次全运会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历史“第一次”,即国家体育总局、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向世界华人华侨的高水平运动员发出邀请,使华人华侨选手能与国内运动员全运会上同场竞技、切磋技艺、交流提高。虽然通过资格的人数不多,但毕竟是全民参与的正确方向,使华人华侨参赛不再有“临时工”身份。

  由火锅店老板、公交车司机、报社员工、公司白领等“草根”力量组成的浙江队在全运会群众项目笼式足球男子组决赛中以3:2战胜陕西队历史性夺冠。可见,全运会的全民参与正在从理想照进现实,可谓一大历史性进步。“全民全运”,使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参与综合体育盛会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国家体育总局在本届全运会之前颁布了《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运动员注册和代表资格确定办法》,这是针对一些代表队为出成绩雇佣“临时工”乱象而出台的。这一办法使“临时工”现象降温,确保了比赛更公平和公正。而“跨单位”组合的推出,即是为不设金牌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的配套措施。因为全运会各参赛单位可以不必纠结奖牌的具体分配方法,参赛队员经过“跨单位”组合之后获得的奖牌,可自行计算和奖励。

  而对于各地方队来说,“跨单位”组合可以在一些只有个别尖子选手在双人或多人项目上为队伍拿到成绩上的实惠。这一措施使各单位不必再到其他地方处心积虑地“挖人才”,而从国家队的“一致对外”战略高度来看,当然是利大于弊。

  本来,举办全运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新中国成立后,国家一穷二白,还被封锁,体育也是一片空白,百废待兴。而通过全运会组建一些健全的运动队伍,检验训练成果,就是想通过全运会向世界展示自己。随着改革开放后我国竞技运动水平的全面提高,“奥运争光”战略又提到了议事日程。

  此后,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摘金夺银,成绩卓著,极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鼓舞了人心。然而,随着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竞技体育与全民体育的矛盾日益显现,淡化竞技体育成绩,关注全民体质健康,加大全民体育投入,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经过近几届全运会的探索,到了本届天津全运会,终于有了质的突破。从开幕式的“简约”到“跨省跨单位”组合,到草根可以参与正式比赛,再到华人华侨的参与……全运会华丽转身,正在经历由助力奥运到全民参与的转折。这一转折意义重大,体现了对大众健康的重视。

  本届全运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举办的一届综合性运动会,将群众体育纳入到全运会中,就能更加体现全运会给民众带来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从更大意义上看,更能展现全运会既是一次竞技体育盛会,又是一次群众体育盛会其中的要义。

  本届全运会的主题是“全运惠民,健康中国”,这充分体现了本届全运会所蕴含的不忘初心、与时俱进的时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由此,借全运会之机,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重要战略部署,加快提升全民健身运动,不断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让全民健身与全运会交相辉映,形成大众体育与竞技体育比翼双飞的局面,就显得意义重大。体育就是要让人的身体更健康,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进步的标志。

  本届全运会上,全民参与的项目越来越多,使全运会从“助力奥运”变为“全民参与”,而“全民参与”助推全运会“华丽转身”,迈出了健康中国的新步伐,必将助推健康中国和全面小康的早日实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