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严控餐饮油烟扰民要惩防结合
http://www.scol.com.cn(2017-9-1 7:3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整改以前,晚上根本没法出门散步。”8月24日晚7点过,在成都高新区芳草街道瑞升花园小区,住户胡友源指着小区一楼的餐馆向记者抱怨。让老胡一肚子怨言的,是整改前部分餐馆后厨向小区花园排放的油烟。(8月29日 《四川日报》)

  古人说:“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这些遍布大街小巷的餐馆,是不少城市夜归人的“深夜食堂”,也成就了四川的一张张美食名片。然而,部分餐馆肆意排放的餐饮油烟,却成了周边居民呼吸的痛。这就是一个美食与环境的矛盾,对于油烟污染的问题,要积极重视起来。

  环境问题包括空气指数、水质、土壤、噪音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环境问题,从市民的反映中,对油烟污染有这样的表述:“以前每天就餐高峰的时候,不仅街上油烟呛人,烟气还往家里飘。”这样的生存环境如何能够安居乐业?

  虽然,对于油烟污染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装隔音玻璃,进行全封闭处理只是治标,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油烟污染的问题只是从“一百步”变成了“五十步”,从本质上来说问题依然是问题。

  面对油烟污染,《责令改正通知书》可以说是给这个问题餐馆下达了最后的通知书,及时回应群众的投诉,让餐馆认识到油烟污染不仅仅是对群众生活带来种种不变,更是成为了环境的治理“梗阻”。

  同时,在治理油烟污染中,还存在“会不会死灰复燃”的担忧,这就要说环境治理并非“一阵子”,而是要成为一种常态,让治理环境、保护环境成为一种习惯,打消群众的疑虑,对不整改者也要依法惩治,才能起到震慑作用。

  当然,严控餐饮油烟扰民惩处不是目的,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升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相关部门严格审批手续,主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提前预防,才能加快环境治理步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