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不能把“先有人后有才”当“笑谈”
http://www.scol.com.cn(2017-8-7 8:0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然而,现实生活中,常听到有人抱怨道,人才人才,先有人后有才。一个人在单位中、工作上,如果背后没有“高人”赏识,基本难以被重用,哪怕你再有才,也往往被忽视或根本不用你。这个看似很冷的“笑话”道出了人才使用上的尴尬。

  众所周知,中国是个人情社会。无论办什么事,哪怕是看个病,医院里有熟人,也能让你少排队、少烦神。延伸到官场政界,也就有了“先有人后有才”一说。少数干部,一年能被“提拔”两三次,而其工作也谈不上什么“业绩”,当然背后议论最多的就是,某人上面有人。这充分暴露了官场政界的“潜规则”,同时也是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少数人信奉“朝中有人好做官”,于是挖空心思找关系、想法设法托门路、投机钻营搭天线,不仅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也腐蚀了政治生态,降低了干部选任和人才工作的公信力。

  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如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被破坏。政治生态不好,“潜规则”盛行,将严重影响干部、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各级各地党组织必须下大力气整治不正之风、净化政治生态,为干事创业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净化政治生态,人人有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做好风气的引领者,自觉向“潜规则”说不,坚决向不正之风宣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

  干事创业,必须营造好浓厚氛围,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钻营者得利。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铲除“潜规则”,打破“小圈子”,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杜绝小范围选人与任人唯亲现象发生。要强化监督,特别是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将选人用人的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规范在监督里,不让权力失范脱缰。对于滥用职权,大搞不正之风的,要坚持“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用人上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那些习惯于打招呼、做安排的领导干部,正是其手中的权力发生了异化,没有正确认识权力的属性,将权力视如己出,忘记了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嘱托。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为民用权,强化规矩意识,始终将纪律挺在前面,坚持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用权,不能也不允许滥用职权、任性用权,否则,等待自己的只有党纪国法的严惩和人民群众的唾弃。

  当然,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只要坚持就能胜利,只要努力就会成功。面对一些人才使用上的不正常现象,与其怨天尤人、怀才不遇,不如埋头苦干、创新实干,不让美好时光在唏嘘慨叹中流逝。俗话说,吃亏是福。只要问心无愧,哪怕是吃一辈子亏,也是值得的!要坚持一心为民,只要心中始终装着人民,时时处处为百姓着想,哪怕永远做一个“办事员”、“服务员”,老百姓也是会打心眼里肯定与认可的。反之,投机取巧,四处钻营,也许今天能够“风光”,但总有一天是会“风光不再”甚至“锒铛入狱”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