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腐败套路”只会“套牢”自己
http://www.scol.com.cn(2017-8-7 7:4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少数党员干部在观看反腐警示录时,视之为规避监督、钻纪律空子的“宝典”“秘笈”,反复揣摩、总结他人违纪行为暴露的教训,研究干扰、对抗组织审查的套路。(8月6日新京报网)

  “识时务者为俊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成高压反腐的运行态势。党中央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它提醒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在此情势之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应内化为每个官员的自觉行动。

  明知是绝路,偏偏不死心。有的官员在观看反腐警示录时,不是从贪腐典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而是琢磨对抗组织审查的对策。有的官员甚至总结出了对抗审查的三大“腐败套路”:一是“装”,保持低调、装穷不露富;二是“限”,自我设限、只跟“信得过”的商人交往;三是“隐”,隐身其中、寻找掮客“代言人”。有的官员以为只要按“腐败套路”出牌,就能保证自己的平安。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有的官员不讲规矩讲“腐败套路”,不讲纪律讲“潜规则”,结果在贪腐的路上越走越远。他们的“腐败套路”意在求“稳”,不过是心存侥幸、自欺欺人。按“腐败套路”去做,套路再深,手段再隐形,在党纪国法面前终究会原形毕露,最后只会“套牢”自己,只能是身陷囹圄、身败名裂。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等装穷不露富,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等只跟“信得过”的商人隐秘交往,杭州市房管局原副局长张新等寻找“代言人”,自己隐身,结果一个个都栽倒了,都没逃过党纪国法的严惩。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官员们在观看反腐警示录时,要防止自己重蹈覆辙,步其后尘。官员们要通过了解贪腐的路径,了解腐败分子是亲情成桎梏,是朋友圈成杀手,还是官商勾结成把戏,知道他们是如何被“围猎”、如何堕落蜕变的,从而在预防上下更大的功夫,提高预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通过了解腐败分子堕落的心路历程,了解侥幸心理、失衡心理、攀比心理等不良心理的危害性,从而及时调校和消除自身的各种不健康、不正常心理。官员们要用反腐警示录里的腐败典型反照自身,把警示牢记心间,真正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为官操守,而不能从中去琢磨所谓的“腐败套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