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消防通道建起来腾出来,更得管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7-8-20 7:41:46)  红网    编辑:盛飞
作者:安宝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上海,小区楼道内停放电瓶车、给电瓶车充电、疏散通道堆物等行为可能要被处罚。8月18日,一名业主因将电瓶车停放在消防疏散通道上,被上海浦东消防支队罚款200元,这是上海开出的首例个人消防罚单。(8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消防通道一般是指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消防人员实施灭火救援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火灾发生时,消防通道作为生命通道,是消防救援跑赢死神的“最后一公里”。而一旦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后果将很难想象。比如2013年的广东深圳光明新区农贸市场“12·11”重大火灾事故,由于当时消防通道被其他车辆占用,消防车无法近距离救援,事故共造成16人死亡。据相关统计显示,全国各地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近八成以上都有消防通道堵塞的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对“消防通道”有着明确的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虽然有着血淋淋的教训和《消防法》的规定,但是各地消防通道被堵塞仍然是司空见惯。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其一,消防安全意识淡薄。人们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把杂物堆在消防通道上,或是因为停车位不够、无处停车等客观原因。但根本原因是,人们的消防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只要火灾没发生,“闲置”的消防通道被利用起来有何不好?而往往更容易让人忽视的是小区楼道内的杂物堆放、楼道被堵变储物间等问题,这些杂物一方面了堵塞消防通道,另一方面更是存在着巨大的消防隐患。

  其二,责任单位履责不到位。小区物业、村、居委会等相关责任单位,消防安全职责履行不到位,没有依法开展安全检查并履行及时疏通义务。这就导致了,当某个人存在非法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时,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制止,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破窗效应”,见别人都停车或者堆放杂物,有的居民便参与进来,从众心理也是居民占用消防通道的重要原因。

  其三,“消防罚单”难落地。公安机关对于非法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处罚力度不够,震慑力不足。停车或是楼道堆放杂物都有一定动态性,取证方面存在难度,如果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公安机关一般都是以劝诫为主。而对于经公安机关、物业居委会多次提醒后仍然没有改正的,或者在火灾发生时,非法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公安机关开出了“个人消防罚单”,而往往500元以下的罚款效果并不大。

  消防通道建起来、腾出来,更得管起来。解决非法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问题,首先,需要小区物业、村、居委会等责任单位加强宣传和管理力度,提高居民个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守法意识。其次,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管和执法力度,加大对个人非法占用消防通道的处罚力度,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单位的连带责任,以此倒逼责任单位对居民个人加大宣传和管理。再次,居民个人要学法守法,学习了解《消防法》对于个人的法律规定要求,提高消防安全观念,不仅自己不非法占用消防通道,发现别人占道时也要及时制止或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反映投诉。最后,对于消防通道被占反映出来的小区停车位不足等问题,在不影响消防、救护等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可对小区道路进行合理划线设置停车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