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还有多少驾考作弊者不为人知?
http://www.scol.com.cn(2017-8-14 14:1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来自外地的驾校学员在连考点在哪里都不知道的情况下,依然顺利地通过了自贡的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一的考试。8月11日,自贡市大安区法院对一起被告人多达10名的机动车驾考作弊案作出一审判决,1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管制,及并处罚金等刑事处罚。(8月14日《华西都市报》)

  科目一考试是驾驶员拿照取证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虽说没有驾驶技能的实际操作内容,但其应知应会的理论知识也是极为丰富。这里不仅有交通法律法规、事故案例、道路标志线等诸多方面的知识,同时也能为准驾驶人将来开车上路,熟悉现行交通环境等都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很难想象,一个没有经过科目一考试的人,他们将来开车上路,岂不是盲人瞎马吗?交通标准线辨认不清、交通法规不懂,开车上路全凭自我感觉,即便驾驶技能过关,那也难以规避违章违法行为。轻则导致道路交通秩序混乱,重则就导致交通事故频繁。如此草率作弊的驾考,与放任马路杀手有何区别?

  应该说,自贡市大安区法院对这起机动车驾考作弊案作出一审判决,1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管制,及并处罚金等刑事处罚,是本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为出发,完全是一个合情合理且又合法的处罚。

  然,让我们所担心的是,还有多少驾考作弊者不为人知?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事实上,熟悉驾考程序的人都知道,科目一考试看似戒备森严,甚至与高考考试规则相媲美。但,如果真要想从中作梗,那还是有缝隙可钻的。比如:有人站在摄像头照不到的地方帮助应考者答题,或是利用监考人员传递信息等。

  我想,只要我们相关部门,或是应考者对驾考没有从根本上高度认识驾考作弊弊端,那么就难免在驾考过程中,还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漏洞。俗话说: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其实,在整个驾考当中,我们还远不止科目一有考试作弊现象,在科目二、科目三,乃至科目四中,也有考试作弊行为。

  虽说现在很多地方驾考都已进入了电脑识别系统,但如果我们相关部门和应考人员不从根本上打消驾考作弊念头,那么驾考作弊现象还会层出不穷,屡禁不绝。

  因此,笔者认为,交管部门要想把好驾考质量关,还必须从细节入手。如:从学员体检报告,到其文化水平测试,抑或是每个科目的考试,都应从严从实把好质量关口,不要让马路杀手在驾考过程中轻易过关,以至于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另外,学员也要本着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自觉从严从实要求自己,杜绝驾考中的一切弄虚作假的行为。唯有这样,我们道路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的环境才能得到有效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