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公交公司开通“菜农专车”,要得!
http://www.scol.com.cn(2017-8-10 7:49: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菜农背背篼能否上公交?最近,乐山的网友为此吵得不可开交,持续了半个月。菜农和上班族都在叫苦,公交司机也感到头疼。8月1日,乐山公交总公司干脆试行开通了一班菜农专用车,原则上只允许菜农乘坐。据公交公司介绍,“菜农公交”开通后,效果不错,“连续几日,每天都有20多位菜农乘坐。” (8月9日《成都商报》)

  这起事件的相关方,各有难处,所言也各有道理。于菜农而言,好不容易种出来的新鲜菜如果不能及时运出去,就只能喂猪或烂在地里,着实可惜;于上班族而言,眼瞅着上班时间快到,公交车上不去,肯定很着急;于公交公司而言,左右为难,不让菜农背背篼上公交,菜农有意见,让上公交,上班族又有意见。

  而公交公司方面,如果以“公交车是装乘客的,它不是货车”,菜农背篼占用大量空间,且容易擦挂到乘客,存在安全隐患等为由,搞一刀切,将菜农门拒之门外。单从乘客角度看,似乎也在情理之中。这样做,也没啥问题。

  但公交方面并没有这样做,而是设身处地为菜农着想,为其开通了“菜农专车”,这样既不影响上班族,也满足了菜农的特殊乘车需要,可谓一举多得。

  一个原先让菜农、上班族、公交司机都很头疼的事情,经这么一次很人性化的车辆资源调整,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使各方都满意了。公交公司开通“菜农专车”,要得!

  对于公交公司的这种服务的人性化,而特别是对于菜农朋友的理解与同情,我们应该点赞。公共服务改革,就是要顺应民需,在不违法法规、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平衡好各相关交通参与方的利益,促进和谐交通环境的形成。

  不过,作为以菜农为主要服务对象的“菜农专车”,如果再进行一些延伸性改革,可能效果更好。比如,适当拆除一部分座位,给货物腾出空间,相对进行人、货分离,既可以提高车内空间利用率,又有利于保持车内卫生,改善乘车环境。而为了给新鲜蔬菜保鲜,在炎热的季节,可以开放空调,减少菜的损耗。比如,优化公交车站点,让车农下车后少跑路。当然,也要引导菜农遵守交通规则,文明乘车,配合城管等城市管理者,合法经营。有了这些延伸的服务,公交公司那就更是把好事做到家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