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消防通道被堵,人人应该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7-8-20 7:1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政府家属院消防通道被霸占,安个地锁竟成私家车位”;一小区业主拦腰截断消防通道占为私有”……近年来,消防通道被占用现象频频见诸报端。与时间赛跑的消防救援,一次次遭到楼道杂物、私家车等“拦路”,拖了救援后腿,酿成严重后果。消防“生命通道”频频被堵,“堵”在哪儿?痼疾如何根治?《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在湖北武汉进行实地探访。(8月19日《法制日报》)

  从记者的调查看,无论是机关单位,还是社区街道,无论是办公区域,还是家庭住宅,也无论是主管部门还是普通群众,全民的消防意识都很淡薄。仅是消防部门一家着急也没有用,只要另外一方不配合,执法难度就会加大。而且,就是依法处理了,也没有起到多少警示作用。

  我国对消防工作十分重视,消防法就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单位违反规定可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规定则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但就连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现行消防法律规定的威慑力有限,处罚力度不够。而事实上,机动车、杂物等违法占用消防通道的危害极大,一旦发生火灾,因消防通道被占用而无法实施救火,损失不堪设想,这已被无数事实证明过。

  然而,面对法律,就是有人置若罔闻,而出事后造成损失了又追悔莫及。可平时,对数百元和几千元的罚款,很多都觉得数目小,认为罚一点也无妨,根本不考虑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而面对占用消防通道的怪象,也并非无解,只要形成合力,就不难做到。

  整治占用消防通道存在“执法难”,而执法难在于执法权不明确,监管部门也重叠。例如,有人在小区消防通道乱停车或楼道堆放杂物,如果发生火灾,就面临着取证难,但物业并没有执法权,只能劝导。而对于乱停车,小区又恰恰不在交通管制范围内,这无形中加大了监管难度。因此,要让取证变得更容易,就必须首先明确执法权。

  可见,要想解决消防通道被占用这一难题,需要在违法成本,追究监管责任,以及宣传和引导等方面,再加大力度。楼道被堵变储物间、乱停私家车等,责任都在监管单位。而明确监管职责,提高违法成本,才是根本出路。诚如有专家所言,只要占用消防通道就应追责,可考虑根据违法行为性质的严重性,对当事人处以拘留处罚或直接追究刑事责任。

  谈起消防通道被堵,这还仅涉及消防安全的一个方面。而另一方面。缺少居安思危的消防安全意识,看似更加危险。而且,随着我国城市升级和改造,以及城市化步伐的加快,除了城中一些老街区、城中村、出租屋、临街铺面等小单位和小场所普遍存在消防通道堵塞、建筑防火间距不足、消防水源缺乏、消防设施配备不到位的问题外,一些新建区域也面临着对消防不重视,消防知识缺乏,所配的消防器材不齐全等问题。这些都与对消防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工作力度不大,以及与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保障机制落实不到位有关。

  人们常说,每一次大火都会“烧醒”几个责任人,可这为时已晚。如果真的发生火灾,就是“烧醒”几个责任人又有什么意义?且仅是对这几个责任人的警示而已,那些“不见棺材不掉泪”的人或责任人还是不拿消防安全当回事。

  “火灾无情”这句话人人皆知,且消防也事关人人。只有全民共建消防体系,增强全民消防意识,提高全民消防素质,理想中的平安社会才能照进现实。只有依法强化监管力度,真正将有责必查、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要求落到实处,才能使消防通道不再被堵,也才能有效推动安全隐患的排查化解,最大程度减少火灾发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