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拿状元头衔变现7座SUV”太浮躁
http://www.scol.com.cn(2017-7-17 7:3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5日,山东聊城市高考状元吴树凯获赠7座SUV一辆。当日下午,“高考状元车”交车仪式在聊城一家4s店举行,高考状元吴树凯及其父母、老师到场,现场分享了学习心得和家庭、学校教育经验。初步可以断定,吴树凯将被清华大学录取。届时,吴树凯将开车前去报到。(7月16日,央视网)

  每年高考前,状元房、状元餐等概念被热炒。高考后,状元经济学更好发力,围绕状元做学习经验分享,卖状元笔记,送状元商品房,状元情结从不缺市场,媒体也乐于推波助澜。“考试大省”山东炒状元再出新招,聊城4s店赠送当地状元“状元座驾”,令人惊讶的是,吴树凯不仅笑纳,而且主动配合商家炒作需求,表示将开车前往清华报到。

  为了蹭状元热度,4s店下了血本,奉送7座SUV一辆,经济学考量,如果是广告投入,这笔投资能否回本?去年广东一高考状元获赠133平米商品房,当时也有此疑问。后来发现,商家“状元房”效应带来的销售增量,可谓一本万利。聊城这家4s店炒状元炒出了新意,“状元座驾”的新概念横空出世,而且获得作为状元报到座驾的承诺,媒体也很配合,一不小心上了全国头条,相信这家4s店会津津乐道这次营销策划的以小博大。

  不再是考而优则仕的科举时代,高考状元除了能说明会考试,已不能承载更多。而且近年来不少状元也用自身理性行为在解构状元头衔。今年北京文科状元熊轩昂就很冷静,他告诉记者“农村孩子越来越难上好学校”,言外之意是状元无非是好条件堆起来的,城市里不少考的好的因为有更好的课外辅导条件。河北贫困考生庞众望凭借“自强计划”有望上清华,他父亲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母亲先天残疾常年卧床,比谁都更需要捐助,可他却说出“大家没有必要资助我,每个人赚钱都不容易”。庞众望的眼中,高考考的好,哪怕是状元,也不能立即变现,背后其实是优秀学生应该有的理性思维和满满情怀。

  状元数量越来越多,变现价值越来越高,背后是浮躁功利的社会氛围。科举时代的状元全国只有一个,全国统考时代状元也没那么多,如今每个省每个市每个县都有状元,正符合渴望从状元效应中分一杯羹的众多利益方的诉求。如果说商家炒作状元有几分情有可原,学业上理应更胜一筹的状元应该有独立思考,真的可以随波逐流?人生开始阶段的一次大考,只能是上更好学校的合法凭证,与商家合谋,给社会以错误或误导信息,将状元头衔异化为谋利工具,变现物质可以天价计,准大学生被物质利益绑架,进入大学后如何调整心态?天下掉下来的馅饼,真有那么好吃?

  能客观冷静看待状元从哪里来的熊轩昂,有足够理由接受捐助却断然拒绝的庞众望,用实际行动捍卫了“状元智商”和“状元情商”。拿状元头衔变现天价物质的状元,小小年龄当你被利益俘获,没准某一天你会为自己的浮躁功利付出学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