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只要老师不参加 再天价的“谢师宴”也只能自娱自乐
http://www.scol.com.cn(2017-7-9 9:4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朱自称是深圳实验承翰学校的学生,她说,上月底考完中考后,她所在的903班班级群里,有人发出了一条消息,倡议家长们举办一场隆重的谢师宴。为什么说它隆重呢?因为谢师宴的价格高得吓人:每位学生要交一千二百元。(7月8日《深圳电视台》)

  中考高考结束之后,谢师宴也就成为固定的节目,尽管教育主管部门每年均会三令五申禁止,但或明或暗仍然有谢师宴出现,不过,一场高达4万, 每位学生要交1200元的天价谢师宴还是令人惊讶,可只要老师不参加,再天价的谢师宴也只是“自娱自乐”,而不会成为真正的谢师宴。

  相比于其它谢师宴,这场天价谢师宴很是“隆重”。一方面规格豪华价格高,不仅有聚餐的费用,还包括老师的礼物、感谢牌匾,以及场地布置费等,加起来一共有三万七千多元;另一方面以往谢师宴多是个体的或是由学生自己操办的,可这次却是家长主导的,且无视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的学生。早在几年前,深圳教育部门就曾下发通知,禁止学校老师组织或参加谢师宴,而班主任回应说早就一口回绝了。可家委会却仍然一意孤行一手操办,虽然是以“自愿”的名义进行,但我们也知道,当许多家长同意参加,剩下不多的家长虽然心里不愿意,但也碍于面子不敢不参加,要不然会被唾沫淹死,会被骂小家子气。

  天价谢师宴显然是要禁止的,而老师不但绝不能参与,而且要去阻止。谢师的方式很多,老师没有必要一定要参与谢师宴,况且,教育主管部门已经禁止了。再说,谢师宴中还包括送给老师的礼物,从规格来看,恐怕也不会太低。请问,老师能坦然收学生的礼物吗?

  谢师可以有,但不该是谢师宴这种方式,而“天价”谢师宴更是要杜绝,这一方面亵渎了师生纯洁的情感,另一方面加重了学生的经济负担,特别是一些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的,更是难以承受。对于这场“天价”谢师宴,学校和老师都要态度明确,不能模凌两可,要坚决表态不参加,而不管是谁组织,都应该取消,如果取消不了,也由家长自行解决,而老师是不能参加的,最怕的是,老师嘴上说不参加,不收学生的礼物,但却表现出态度暧昧,让家长误会,从而坚决操办谢师宴,老师在表现“被参加”的情形下,借着盛情难却的虚托堂而皇之地参与了。这恰恰是需要警惕的。

  当下是谢师宴最为火爆的时候,教育主管部门不要只是发发禁令,应该有严严厉的措施,让参与的教师受到一定的惩罚,如此才能刹住谢师宴。谢师宴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给教育抹黑,是给师生关系套上“利益”的羁绊,其危害性极大,不能再任其胡乱下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