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今日头条被判侵权 得原创者得天下
http://www.scol.com.cn(2017-7-1 8:4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洪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9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就腾讯网起诉今日头条的287宗侵权案件全部做出判决。今日头条被判287宗案件侵犯腾讯网信息网络传播权,需向腾讯网赔偿27万余元。

  今年4月,腾讯向法院提交诉状,要求今日头条立即停止对涉案作品提供在线传播。(澎湃新闻网6月30日)

  今日头条被判287宗案件侵权,赔偿腾讯网27万余元,看起来是一起成功的网络维权案,貌似腾讯赢了,其实这只是一个版权时代的开始,最大的赢家是作者。而作为媒体平台,应有自己的科学的原创审定机制,做好自己的原创品牌则是最重要的。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发展的时代,很多发展中的问题需要在发展中解决,腾讯和今日头条互相PK,看起来是一种维权,作为每日如此大的信息量,287条显然仅仅是一个维权的形式,27万元更是九牛一毛,闹的轰轰烈烈的维权,从我看来却像腾讯和今日头条的一个广告宣传。

  新闻中称“今日头条本身并不生产新闻内容,通过抓取第三方内容,通过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向用户推荐新闻”,对此说法,我不敢苟同。目前来说,不仅仅是今日头条,包括微信平台,搜狐、网易、百度百家、凤凰号、UC、天天快报、一点资讯等国内的媒体或自媒体平台,都是采取的入住者自己提供的内容。在审核模式上较为相似,内容雷同较多,互相抄袭事件频发。媒体平台是一个适应网络时代发展的事物,需要在玩法和政策上给予支持。

  实事求是的讲,在这九大媒体平台上,我个人感觉今日头条的管理过于僵化,对于国家政策研究不透,执行起来往往过于苛刻,一个“泛政治”直接就给将很多社会性的东西给否定了。按道理说,不是新闻媒体不能采编一些新闻,其实国家对商业网站新闻的限制主要是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和敏感事件等方面,对于前四点往往是指宏观性的,至于敏感事件则可大可小,需要监管部门来解释。个人建议,无论是哪家平台,社会性的东西,只要不违法、不侵害他人合法利益,可以适当放开。卖淫嫖娼是犯罪,但是一些管理者把批评卖淫嫖娼也给禁止了,这就是僵化。

  媒体平台品牌和个人品牌一样,需要有自己专业、独立的一些见解和信息,让人看后有所得、有所提升,唯有此才能吸引读者。事实上,全国乃至全世界每天的新闻只有那么些,而对每条新闻,则可以有几条、十几条,甚至几十条的不同评论,这些不同的观点则都是原创。互联网时代,得原创者得天下,把握住了优质原创,还愁没有读者,还愁没有效益?该如何做,这要看各平台的战略发展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