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微信红包,是不“微”的糖衣炮弹
http://www.scol.com.cn(2017-6-13 7:5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员干部究竟该如何使用微信?最近,一些地方和部门给出了答案。日前,天津市委组织部制定了《部机关党员干部使用微信“十严禁”行为规范》,其中明确提出了严禁利用微信群编织“关系网”、严禁在微信中对领导和同事品头论足等;浙江省近日发布“党员干部微信微博行为十条戒律”,其中包括“不以任何形式进行拉票贿选”、“不违规收受微信红包”等。(6月12日 《新京报》)

  微信是目前使用率最高的网络社交软件,不但普通老百姓在用,很多党政机关干部也在使用。可是,在防“腐”杜渐的当下,如何合理使用微信?成了党员干部一门必须的功课。各地纷纷出台指导文件,为合理使用微信提供参考。

  各地关于党员干部合理使用微信的规范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微信红包,强调党员干部不能违规收受下属或管理对象的微信红包。微信红包真的那么恐怕,真需要领导干部退避三舍吗?答案是肯定的。强调微信红包对党员干部潜移默化的腐蚀,并非杞人忧天。微信红包,其实是不“微”的糖衣炮弹。

  首先,从单次红包的承载量来看,确实不算大,移动支付对微信红包的上限做了规定——日常红包单次所能发的最大额度是200元。不过,若捆绑了银行卡,则一天最多可以发100个包,也就是说,即便通过微信红包,也可以发送20000元。积少成多,能达到行贿的目的。

  其次,微信红包就是因为“量小”,所以才更具有隐蔽性。领导与下属之间,有朋友之情谊。表面上看,朋友之间,发个带有祝福的红包,就像接过来朋友的一支烟那么随意自然,几乎感受不到腐败的气息。但是,尽管量小,但它已经涉嫌行贿受贿,这个事实无法改变。

  不少人心存侥幸,认为接收微信红包的事属于两个人的私密,很难查得到,这样的想法当然很幼稚。事实上,微信红包是依托网络、移动终端而进行的交易,表面看起来隐蔽性很强,但实际在技术层面并不难查获。因此,千万别让微信红包“查不到”麻痹了自己。

  微信红包的本质不是红包数额的问题,而是事件性质的问题。或许,微信红包的数额小,达不到5000元的刑罚线,但不要忘了,因为微信红包的“滋润”,两个人的关系变得密切,在工作上就会有了倾斜,乃至因此而利益输送,最终让自己丧失了党性,越出了党纪国法的轨道。如此一来,党员干部岂不是败在了微信红包这个糖衣炮弹之下吗?

  各地出台的新规,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微信红包划了红线,戴上“紧箍咒”,这是好事。窃以为,即便没有法规的约束,党员干部也应当有这样的政治敏锐感和党性自觉。要知道,微信红包并是不“微”的糖衣炮弹,而是一枚重型摧毁弹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