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实现无烟日功夫还需下在平时
http://www.scol.com.cn(2017-5-31 14:3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从2015年6月1日起,为配合《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施行,本市11大公园中,除陶然亭、紫竹院、北京动物园和玉渊潭四家公园局部区域可吸烟外,其他七大公园全面禁烟。目前,本市的公园禁烟已有两年,实施效果如何?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在探访中发现,由于个别公园禁烟标志不明晰、保安缺少执法权和部分控烟设施被闲置等问题,目前各大公园在禁烟中仍旧存在难题。(2017年5月31日《北京青年报》公园禁烟执法遭遇三大难题)

  吸烟不仅有害于自己的身体健康,而且也会殃及他人的身体健康。随着社会文明程度和人的健康素养的不断提高,很多公共场合都明确规定:禁止吸烟。如:公交车厢内、候车室和人流密集的公园等区域,都设立了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

  然而,尽管在这些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都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标志,但对于那些顽固不化的瘾君子来说,只要烟瘾犯起来,啥都顾不上了。掏烟点火,吸上一口是一口,任你禁止吸烟标志成聋子的耳朵——摆设,任你公众捂鼻翻眼睛,我权当没看见。

  虽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也算是“实现无烟日”难迈的一道坎。但我认为,相关部门既然设立禁区,就应该纳入到常态化及时跟进到位,对违规者该劝阻的要劝阻,该处罚的要处罚,绝不能给瘾君子们留下任何可钻的缝隙。

  其实,说到“实现无烟日”,我认为,关键还在于瘾君子自己有没有恒心和毅力。我们都知道,抽烟本身就是一种精神刺激和麻痹的过程,如果单纯借助药物来达到戒烟目的,我看未必就能达到“药到病除”之效果。

  笔者戒烟已有20多年了,当初戒烟也是费了不少力气。但从总体上看,只要有恒心和毅力的人,戒烟成功率还是很高的。比如:对烟瘾大的人来说,每天可以用减少抽烟的频次和数量,循序渐进地养成告别香烟依赖症。

  事实上,在我们周围也有一些人,刚开始也是信誓旦旦要戒烟,但由于缺乏自制力,最后不仅烟没戒成,反而还使自己的烟瘾更加变本加厉了。

  因此,笔者认为,实现无烟日功夫还需下在平时。一方面瘾君子要自觉遵守禁烟区域的规定,增强自我的克制力;另一方面,社会公众也要对不守规则的瘾君子加强监督。

  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社会的公共区域,我们家庭成员和社会公众都要对抽烟影响周围环境者说“不”。只有监督严起来,监管硬起来,瘾君子才能有所顾及、有所收敛,从而才能使瘾君子过度到健康生活的方式中来。唯有这样,我们实现无烟日才会指日可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