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端午节,不应只是粽子节
http://www.scol.com.cn(2017-5-30 13:3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临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往年一提到端午节,市面上随处可见飘香的粽子,赛龙舟、插艾草、吃粽子等成为各地必不可少的活动。而今年的端午节,有点不一样。吟诗感怀、追忆先人的镜头在四川各地“上演”:在成都,古诗词爱好者聚集在浣花溪公园吟诵《离骚》《诗经》,吸引不少游人加入;在内江,东兴区外国语小学开展“端午怀古”主题活动,现场通过包粽子、点雄黄酒、诵诗词等内容,让学生们在体验中享受中国传统民俗带来的快乐……

  笔者不禁为这样的“端午诗会”点赞。

  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两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端午节因屈原之死有了浓烈的悲壮色彩。它作为我国人民对以爱国诗人屈原等为代表的民族英雄和爱国先驱表达缅怀之情、崇敬之意的传统节日,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周期性、民族性、群众性特点,深深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成为人们抒发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节日。应该说,物质形式是表面的,精神内核才是传统节日的灵魂。

  但如今,民俗的端午正庸俗化为假期安排,整个社会也在渐忘许多关于它的有厚度的东西。发展到今天,人们能够想起的大概就只有吃粽子和赛龙舟两项了,端午节逐渐失去了传统文化的韵味。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正确对待传统节日,把现代文明因子与传统节日文化内核进行无缝对接、有机融合,不仅关乎传统节日的继承,更关乎现代文明对传统文化的扬弃发展。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应多一些具体内容的填充,多一些文化元素的创想,多一些精神价值的倡扬。笔者想,“端午诗会”是一种尝试,希望像这类尝试更多地出现,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