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代检族”见证了消除乙肝歧视的艰难
http://www.scol.com.cn(2017-5-18 7:5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是毕业求职季,入职体检也随之迎来了高峰。一部分人却担心通不过体检而被用人单位拒绝,不惜花高价请人代自己体检,因乙肝歧视而诱生的“代检族”已是公开的秘密。记者调查发现,代检中介机构通过网络招揽客户,从寻找代检者、办假证,到联系医院、修改结果,俨然一条完整的黑色产业链。1200元能代替抽血,3000元能修改体检结果,中介还宣称“确保100%合格通过”。(5月17 《北京青年报》)

  新员工入职、大学生就业、青年人入伍等等,都需要提交一份身体健康检查。这样的检查是为了公共卫生安全,当然无可厚非。然而,因为整个社会中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存在偏见,尽管我国法律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得歧视传染病病毒携带者,但许多乙肝病毒携带者还会在求职就业中屡屡碰壁。

  为了体检过关,不少乙肝患者不得不花钱找人代替自己体检,这就催生了“代检族”。替别人体检,或者是找人代替体检,这都是失信行为,也是违法行为,一旦被发现,就要严厉处罚他们。不过,诱发“代检族”的真正原因是社会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偏见与歧视,所以,我们要想彻底治理“代检族”,就必须釜底抽薪,让全社会扭住对乙肝携带者的担忧和歧视。

  消除对乙肝病人的歧视和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担忧,政府的卫生部门与劳动保障部门都做些不懈的努力。卫生部门从专业的角度解释乙肝的相关知识,加大正确认识乙肝的宣传力度,让民众消除恐惧心理,能正确看待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实上,乙肝虽然是一种传染性疾病,部分民众对它的恐惧远远超出了乙肝的实际传染强度。也就是说,日常生活中的一起吃饭、握手、工作、生活,并不会被感染。

  我们都懂得乙肝患者理论上的安全,知道乙肝传播的三个途径——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接触传播,可是,想真正消除对乙肝的戒备心理,还真的挺难。这样的状况下,国家出台了相关规定,严禁用人单位对乙肝求职者的歧视。不但如此,执法机关还切实对那些歧视乙肝求职者的公司企业依法惩戒。这样的目的,显然就是为了给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以平等的就业几率,让他们感受的社会的公平与呵护。

  尽管很多部门都在努力,但公众对乙肝的认识仍然落后于社会的发展,消除对乙肝歧视的过程注定是艰辛漫长的。悄然兴起的“代检族”,就见证了消除乙肝歧视的艰难。可是,乙肝患者、病毒携带者应与我们常人一样,受到平等的尊重,拥有平等的学习和工作机会。所以,无论消除歧视的过程多么艰难,我们都应配合政府部门,不放弃消除歧视的努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