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贪官沉沦嬗变警示需守护初心
http://www.scol.com.cn(2017-4-10 13:1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多年前,卢武福给刚上小学的女儿零花钱时,会用卫生纸把钱包好再交给女儿,还告诉她:“钱是最脏的东西,一辈子不要喜欢它。”(4月10日《中国青年报》)

  然而,2017年3月中旬,年过半百的湖南省常德市原副市长卢武福,却因涉嫌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在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卢武福20多年前对其女儿说“钱最脏”的时候,对金钱有着正确清醒的认识,“赤子”的“初心”尚在。而后来,卢武福却忘记了告诫女儿的那番话,自己反而执着地追逐当初他认为是“最脏”的东西——金钱,他的“初心”已经失却。

  忘记意味着背叛。卢武福忘记和背叛了自己的“初心”,这也是他沉沦嬗变的根本原因所在。

  《清静经》讲:“人心好静,而欲牵之。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静,澄其心而神自清。”人生就是自我同各种欲望作斗争的过程。如果能够战胜欲望,就能守住初心,如果被欲望打败,就会背离初心。对官员而言尤其如此。在卢武福身边同事的眼里,他曾经也是一个有为青年,一个能干的领导。但随着事业的攀升和权力的增大,卢武福并没有做到慎终如始,而是欲望不断膨胀,迷失自我、背弃誓言,最终滑向罪恶深渊。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欲是“初心”最大的敌人。卢武福在同欲望作斗争的过程中,节节败退,“初心”随之失去。卢武福交代,自2002年以来,每年的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共收受300多人次的礼金。除了对金钱来者不拒以外,卢武福还热衷于打高尔夫球,痴迷女色。2013年以来,他多次接受老板们的安排四处打球,在其被双规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还跟几位要好的老板一起前往外地,打了几天的高尔夫球。从2008年开始,他先后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

  官员失去“初心”,脚下无“根”站不稳,心中无“根”行不端,就会自我毁灭。诚如卢武福所讲,“贪欲就像鸦片,一旦上瘾很难戒掉;贪欲又像老面,一遇机会,它会膨胀。”贪欲让卢武福彻底成了金钱和美色的俘虏,以自我毁灭为结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卢武福沉沦嬗变,警示党员干部必须重视守护“初心”,筑牢思想防线、夯实道德底线、把握交往界线、远离党纪国法高压线,方能经得起“欲火焚烧”、抵得住“美色诱惑”、抗得过“利益侵蚀”;而背弃“初心”,就会迷途困顿,在“末路”时分追悔莫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