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同日斩双虎该收获怎样的震撼?
http://www.scol.com.cn(2017-4-6 7:5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5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曝出劲暴消息:经辽宁省委批准,铁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勇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经辽宁省委批准,铁岭市原副市长郭治鑫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4月5日 中纪委监察部网)

  中纪委网站披露的信息,常常引起媒体的关注,每每有查处涉嫌违纪官员消息一处,都会引起公众强烈的共鸣,为查处腐败的执纪刚度叫好。一日内公布查处同一市级常委,更是打出了“双响炮”,让人叫好之余,也当让人震惊,还当让人反思和着手整顿问责。

  被查处的王志勇和郭治鑫,目前违纪情况尚未被公开,但两人双双违纪的事实已经被坐实。等待他们的只是党纪的不苟和严实,他们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也将对号入座般落实到他们各自的头上。

  然而,两人的双双落马,或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或者拨出萝卜带出泥。在同一个地市,同日被曝被查,显然不是一个偶然事件。或者两人狼狈为奸,或者两人势不两立,总之,在一个市级领导队伍里面,总共就那么几位“关键少数”,即有两名重要成员先后被查,不能不让人感到涉事者纪律意识不强、当地执纪过于松软的事实。

  前几日,有媒体报道,三门峡市先后两任市委书记因相互举报而落马,原来两人在其他地市就曾有积怨,到三门峡后两人都不收手,在守纪上“都不干净”,为了个人利益最大化,就相互举报。结果两人最终都被查。还有媒体曾报道,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苏志武等8名党员领导干部被“连锅端”,这些案例,都足够令人震撼之余发人深省。

  同日斩双虎,反映了辽宁省自身对问题党员干部“痛下杀手”,是自我净化政治生态的正确做法。这种自我救赎,当然肯定会在铁岭市造成不小的政治超声波,给当地官员不小震撼,特别是那些自身不干净的官员,让他们惶惶不可终日,或可推动当地政治生态的进一步净化。肃清一些贪腐干部的后续不良反映,既是对查处该涉事干部的应有之义,也是建设政治清明的应有之义。

  可靠的干部队伍,需要每一名领导干部都需要洁身自好,需要牢牢记住党纪,严守法律底线。不是仅仅在口头上说说而已,而背地里却另行一套。否则,再狡猾的掩饰也终将暴露。

  同一市级干部队伍中双双被查,作为主政铁岭的领导干部,是否该承担治党不利的责任,当地纪委是否承担执纪不利的责任,两个主体责任是否都一一落实,这些问题都是需要逐一梳理到位,才能回应公众的关切,杜绝一而再再而三的沉疴再犯。

  对于有问题的干部,问责是必须的。但是,这样的成本将是巨大的,不仅包括培养干部的成本,也包括对当地各方面影响的成本。所以,在问责之余,更需要早些介入,在一些干部出现端倪时,就应该扯扯袖子、拽拽耳朵、红红脸,预防胜于问责,才能避免同日同地斩双虎这样的被动局面再次出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