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选富翁当村官还请慎之又慎
http://www.scol.com.cn(2017-4-19 8:1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着豪车来上班,每月工资全部捐”,这句话是自贡富顺县李桥镇石盘村村民对该村村主任舒维孝的评价。今年2月27日,经石盘村2100余村民现场投票,舒维孝以1800多票被选举为该村村主任。村主任身份的另一边,舒维孝更是云南一家具生产企业和多个家具卖场的负责人,资产以千万计。(4月18日,中国青年网)

  千万富翁回乡当村官,而且每个月的工资全部捐出,初看这一消息,笔者毫不犹豫地为这种稀缺的正能量点赞。毕竟,能够抛却外面世界的浮华,回归到淳朴的乡间,带领家乡群众共同致富,单就这个举动本身而言,就是一件需要极大勇气的事情。况且,千万富翁的眼界、发展思路、经营技巧以及人脉资源等优势,势必会给村上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但是,仔细一想,选富翁当村官,又有诸多不妥,必须慎之又慎。

  首先,商人真能胜任基层工作吗?发展村上经济,需要聚全村人之力,汇全村人之智,可是商人往往习惯于自己决断,甚至还可能出现富翁村官凭借着财力打底,在村民会议上大搞“一言堂”的现象。再则,本则新闻中,富翁村官舒维孝是村主任,在现实的权力运行中,他和村支书到底谁是实际的“掌舵者”呢?富翁村官能否和村上的其它四职干部和谐相处呢?还有,是否会发生班子成员之间因财富差距过大,激化彼此矛盾,产生新的隔阂呢?

  其次,富翁村官真的是“动机至善,私心了无”吗?据舒维孝所言,他之所以回乡当村官,主要是为了回报家乡,发展乡村旅游,带领村民致富。表面上看,是“动机至善,私心了无”的,可是深入分析,则不然。一则,舒维孝回乡发展乡村旅游,重要原因是他的企业需要转型升级,而乡村旅游是不错的一个项目,从根本上说,这是一种商业行为;二则,舒维孝当选村主任,手中握有权力,加上自己又出钱投资,自然在之后的乡村旅游开发过程中,他将拥有强大的“话语权”,这就埋下了贪腐的隐患。换句话说,舒维孝当村官,并非只是纯粹的为了回报家乡,他也有着自己的经济盘数。

  最后,富翁当村官不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长久之计。现在舒维孝是千万富翁,他能够为家乡的乡村旅游发展,投入资金,可是投资乡村旅游是一个回报周期较长的项目,并不能立马实现盈利。如果在这期间,一旦他的资金链出现了断裂,那谁来接盘呢?靠一个富翁村官,去扛起乡村旅游的发展大旗,只怕效果有效,也不太现实。再说,乡村旅游的竞争压力也大,假如舒维孝某一天迫于经济压力,抛下村官,回撤资金,那村民在这个项目上的前期投入,岂不是化为了泡影吗?用商人逻辑推进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有其优势的一面,但也应该看到其逐利本质和商业的风险。一味依靠富翁村官,并非农村经济发展的福音。

  除此之外,富翁村官总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与普通百姓之间天然有着沟通障碍。更糟糕的是,富翁村官还要兼顾自己的生意,为民服务的时间也得不到保障,只要他的公司经营出现了问题,他肯定会义无反顾的将重心投入到自己的商业之中。富翁要回报家乡,方式有很多种,可以投资,也可以搞慈善,至于选富翁当村官,那就得慎之又慎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