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科普楼成宾馆 房租都干啥用了?
http://www.scol.com.cn(2017-4-22 9:2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盐城气象局科普大楼怎么成了饭店宾馆?近日,有盐城市民反映,10多年前,盐城市气象局规划建设了科普中心楼,可是建成后一直对外出租,俨然成了商业中心。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情况属实,该大楼已对外出租10年。盐城气象局有关负责人坦言:我们经费紧张,每年租金共100万左右,可以补贴办公经费。(4月21日《现代快报》)

  气象局科普大楼是用来做什么的?当初建设科普大楼,气象局是打着服务公众、科普气象知识的理由申报的。有了申报时的“为了科普”的理由,才有了政府投资兴建的科普大楼,可以说,建设科普大楼的就是为了服务公众的。然而,遗憾的是,气象大楼、科普大楼,没有为“大众服务”,反而为商家这个“小众服务”了,更延伸了来说,实际上是为气象局这个“小众”在服务。

  “气象大楼变成宾馆饭店”是作风整治的晴雨表,这说明作风整治还是存在问题的,还是没有达到人民群众期盼的,还是没有达到党和国家要求的。为何要将气象大楼租赁出去?气象局的说法倒也坦然:我们资金紧张,需要资金发展事业。不过,在我看来,这完全是不能自圆其说的谎言和笑话。

  气象局虽然不是行政单位,却是不折不扣的事业单位,而且是一级事业单位,也就是说,气象局的所有开支,都是财政支持的。每年两会在进行预算的时候,都有气象局方面的一笔资金,这笔资金里会考虑气象事业的发展和需要进行预算。像气象局这样的单位,办公场地是政府投资兴建的,办公费用是政府拨付的,人员工资来源于财政,而所有设备的投资也是财政支持的。搞不明白的是,这样的一家完全由财政养着的单位,为何还会出现所谓的“经费紧张”?

  “经费紧张”之说完全没有道理。如果说“经费紧张”是事实,那么试问每年向财政申请经费的时候,通过两会进行财政预算的时候,难不成给的钱不够用?我们知道一种情况,对于预算资金来说,各家单位都出现了“年底钱花不完”的情况,还需要到年底的时候“突击花钱”。财政预算总是会宁愿“多给点”也不“少给点”,在这种情况下,单单是你气象局的“经费紧张”?

  主要的问题明摆着,气象局将大楼租赁出去的目的,是为了“花钱更方便”,是为了单位里“小金库”。每年租金100多万,已经租赁了10多年的时间,就是1000多万。这种情况下,需要追问的不仅是租赁问题,而是需要进行一次资金审计:这1000多万租金到底都干啥用了?决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

  延伸了来说,不仅是盐城气象局会租赁办公场所,很多沿街单位也是有门面租赁的,这暴露出的问题实际上是机关作风的问题,这也是机关作风的乱象预报,是作风建设的晴雨表。“气象大楼变成宾馆饭店”刮的什么歪风?(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