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利贷37万买化妆品与“作死”无异
http://www.scol.com.cn(2017-4-11 8:0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形形色色的网络、民间借贷平台,高到离谱的利息,花样繁多的收费标准……当这一切悄然走进校园,一些消费自制力弱的学生开始深陷“借贷泥潭”,拆东墙补西墙地挣扎,只会让经济尚未独立的他们越陷越深、无法自拔。而这一切已不仅仅局限于校园。西安一高校大二女生小依通过网络贷款买化妆品,在短短一年里,为还贷款拆东墙补西墙,网贷37万买化妆品须还50多万,最终因被债主逼债并散发恶意消息而不得不停学回家。(4月10日《华商报》)

  在大学校园贷款乱象丛生的时候,人们甚至都对“裸贷”之类的敏感话题失去了兴趣,从最初的对这类大学生的惋惜、同情,逐渐发展到责备甚至鄙视。对一部分因贷款畸形消费而陷入困境的大学生们来说,都难以得到更多人的同情。然而,上述事件更严重、更极端,仅上大二的女大学生为了通过网络贷款买化妆品,仅在一年的时间里就贷款37万买化妆品却须还50多万,最终导致停学的恶果。

  平时,我们总是在唠叨大学生在校园贷这类事上,一定要与家人多沟通,因为校园贷风险太大,绝不能自己做主。令人万分遗憾的是,就像报道中所言:她和家人把账算了一遍又一遍,最先算的本金只有25万左右,利息加本金大约34万元。而小依的爸爸说,后来本息又算到50多万元——这简直令人无话可说。显而易见的高利贷、太过明显的“只要你敢贷、我就敢放”,怎么连小依的家长都如此糊涂!

  再看小依贷款这么多究竟干了啥。小依回忆,口红有20多支,贵的就是350元、360元,便宜的有45元一支的,300元左右的有十几支;还有香水大概15瓶,最贵的800多元一瓶,粗略计算,香水的支出4000多元;其余就是水、乳、面霜、眼霜、睫毛膏、眼线笔、腮红、眼影、粉底液、身体乳、洗面奶……国产的进口的都买。这些东西她并不是天天使用,想不起来时可能一周也不用一下。打开后放上一两个月感觉不能用,她就扔了,有三大塑料袋……够了!靠贷款狂购化妆品的女孩,哪有精力用于学业?这不是“作死”是什么?

  最近几年,大学生因欠下高利贷无力偿还而被肉体摧残甚至自杀的消息时有传来。可要是看他(她)们贷款的目的,基本上难获同情,多是吃喝玩乐,很少与学业有关。对校园高利贷乃至校园外放高利贷行为必须严厉打击,但要想让其彻底消失恐怕是一厢情愿。对一些必须贷款的大学生来说,对此必须保持足够警觉。可这位女大学生小依,高利贷37万买化妆皮,就与“作死”没什么两样;价值观、人生观都出了问题,再苦口婆心也白搭。

  有人说,大学生思想比较单纯,风险防范意识比较薄弱,可是,如果像小依这样靠贷款买化妆品挥霍,只知道贪图享乐,却不顾后果,看到“便宜”就占,这何止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校园贷款确实在野蛮生长,多在“灰色地带”,就像报道中所言,虽然有权索要本金,但高利贷高息部分法律不予保护。而大学生作为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首先就必须提高自律和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人生观。如果沉迷于拜金主义的消费观,像小依这样的悲剧就将继续上演下去。

  该女大学生在贷款时,本该意识到里面的风险,遗憾的是,畸形消费观已占领了她的高地,就是十头牛都拉不回来。我们平时一再强调对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年轻人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可一提这些,不少人就嗤之以鼻。甚至连个别媒体也不讲良心,总是报道什么“双十一”哪所大学“最能买”,节操碎了一地。由此,在打击校园非法贷款的同时,绝不能忽视价值观等教育,否则,爱慕虚荣、贪图享乐的小依们就还将继续存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