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国际人士积极评价中国反腐行动蕴藏智慧与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7-3-17 10:4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管党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7年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3月16日《人民日报》)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是形势所需,是人心所向,是地位所致,是现实向我们党提出的迫切要求。70多年前,在延安的窑洞里,民主人士黄炎培向毛泽东同志发出了“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提问。时至今日,当年的“窑洞对”一直鞭策和警示我们党时刻绷紧“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根弦。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再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三个“永远在路上”,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管党治党丰富经验的总结提炼,是对从严治党规律的深刻揭示和运用。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就越要从严治党。三个“永远在路上”, 一个重要的指向,就是要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一个具体的落脚点,就是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事实表明,每查处一起违纪违法案件、每查办一个违纪违法人员、每曝光一起贪腐堕落劣迹,都彰显了党和国家有腐必惩的决心,都树立了党纪国法的威严,都给全社会上了一堂堂正风反腐的“公开课”,有助于实现不敢腐的目标,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构筑不想腐的堤坝。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全面从严治党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全面从严治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也正因如此,“近年来,中国在反腐领域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赢得了广泛的群众支持。”西班牙《环球亚洲》杂志创始人伊万·马涅兹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果说,他认为,中国的反腐行动并没有结束,还将继续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研究员埃万德罗·卡瓦略曾作为访问学者,在中国生活过3年,他认为,过去的几年,中国高举反腐利剑,充分展现自信,有力护航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苍蝇老虎一起打”彰显了中国解决腐败问题的决心,展现了不怕“家丑外扬”的自信,在国际上塑造了积极、正直的形象。

  织铁网、挥利剑、出重拳、敲警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号不断得到释放,行动不断收获战果。国际人士积极评价中国反腐行动,称“中国的反腐经验值得借鉴”,再次表明,腐败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不管对哪种社会制度和管理体制来说都是阻碍政治清明的“毒瘤”,而根治“毒瘤”必须消除紧一阵、松一阵拉“橡皮筋”的模式,必须跳出热一阵、冷一阵的“水煮牛皮”怪圈,必须要用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责任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用实际行动展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崭新面貌、显示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威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