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中国反腐经验为何值得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17-3-17 7:3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管党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些外国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反腐经验值得借鉴,愿与中国开展反腐合作,联合打击跨国腐败行为。(3月16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成为中国最具热度的话题,从今年两会前的民意调查中,网民对反腐倡廉话题的关注度位居热点之首是最好的说明。在短短的几年间,通过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走出一条具中国特色的反腐之路,不仅受到国内社会公众的高度点赞,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中国反腐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功,笔者认为,主要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反腐上既有信心又有决心动真格,在既打老虎又打苍蝇的无畏行动中挥舞反腐利刃传递反腐正能量,在筑牢反腐制度上强化打击腐败的制度环境,在反腐的复杂斗争中巩固了党和政府与民众的鱼水情关系,进而得到国内外社会的广泛支持。简而言之,坚持标本兼治,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是中国成功推进反腐的一项重要经验。

  治标使出连环拳。一是转变作风出奇招。十八大闭幕不到1个月,中央就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此后自上而下接连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了反"四风"转作风成果。而"八项规定"实施4年就查处问题近14万起 处分9万余人。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得到根本性改善。

  二是打击腐败出重拳。在十八大结束后仅20余天,省部级官员李春城的落马,拉开了中央既打老虎又打苍蝇密集而高压的反腐序幕。此后有包括正国级、副国级、省部级在内的上百名"大老虎"相继被调查。据今年1月9日中纪委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给予纪律处分22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1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55.4万人。正是严惩腐败,发挥了强大的震慑作用,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十八大之前75%上升到2016年的92.9%,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顺党心、合民意,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三是清理门户练内功。在严打腐败的同时,高度重视纪检队伍自身建设,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处理2500人、处分7900人。让监督者时刻接受监督,扫清了反腐"灯下黑"障碍,以"开门反腐"的"成绩单"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治本筑牢制度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积极回应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着力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在治标的同时,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纪党规,不仅抓住了关键少数,还引领了最大多数。既织牢了廉政建设的制度笼子,又夯实了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建设。正是不能腐的制度得到日益完善,促进了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想腐的堤坝逐步构筑。为进一步反腐,确立了法治的框架,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