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官员财产公开”民有所呼,期待“会”有所应
http://www.scol.com.cn(2017-3-5 7:4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曾连续7年提出建议,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公务员财产申报(公开)法纳入立法规划。(3月4日《新京报》)

  2005年,官员财产公开首次出现在人大代表的议案中。2006年,韩德云邀请超过30名人大代表一齐提交了关于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议案。韩德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连续7年建议,但如今对官员财产公开的立法仍是镜中月水中花。

  国内首次提出官员财产申报与公开制度是在1987年,而今已30年,这一制度的立法进展确实缓慢。尽管1995年中办、国办联合发布了《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而官员的这一申报制度无论是从范围上,还是从内容上都存在相当的局限性,毕竟仅限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也仅限于个人收入。虽然2006年颁布实施了《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扩大了申报内容,严格了申报要求,但其申报公开也还只是在党内。这仅是党内的一项制度,还未从立法层面上破题。

  其实早在1994年,全国人大就将《财产申报法》正式列入立法规划,但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当然这里面包括一些历史的、客观的原因,如今20年过去了,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不仅未能在以国家法律的形式存在,而且还未真正进入立法程序。是因为公众对这一"阳光法案"的不关注,还是立法机关有所顾虑或条件和时机尚未成熟还需进行大量的研究。

  官员财产公开是一条国际通用、行之有效的"阳光法案"。从世界各国来看,法国早在1998年就制定了规范公职人员财产申报的专门法律《政治家生活资金透明度法》,而美国的财产申报制度也已经实施30多年,不仅包括众议院议长在内的不少美国高官也曾因为这项制度而受到惩处,甚至还因为一件名贵的驼毛外套让影子总统阿丹姆斯栽了跟斗。不难看出,官员财产公开是直刺腐败要害的一把利剑。

  前几年由于"表哥"、"房叔"们不停被舆论曝光,社会公众申请对官员财产公开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其所引发的社会情绪甚至接近临界点。但官员财产公开何时纳入立法规划仍未出现在任何的答复表述中。由此看来,官员财产公开立法或多或少还存在一定的阻力。笔者认为,官员财产公开定会触及部分阶层的既得利益,特别是部分贪污腐化者的利益,这一"阳光法案"的最大阻力恐怕就在于此。

  近年来,反腐倡廉话题屡居两会热点榜首,而就在今年的两会调查中,反腐倡廉以35万票居两会热点排行榜首位,其中还有20.74%的网友选择了"严格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可以说,对官员财产公开的立法已经是民有所呼,作为两会这一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大会,是否民有所呼,"会"有所应呢,这还值得期待。话又说回来,其实官员财产公开不仅是对官员的监督,而且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对官员的保护。当然,要使这项"阳光法案"真正进入立法程序,还需广大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不懈,不断完善提案和建议,积极推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