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总书记“两会”足迹折射民族工作份量
http://www.scol.com.cn(2017-3-13 7:4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1日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等与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少数民族代表委员们欢聚一堂,共庆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共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共话中华民族美好未来。(新华网2017年3月12日)

  短短的三四天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与少数民族代表委员“亲密接触”了。3月10日,他到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3月8日上午,他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感到很揪心,要求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悬崖村”的出行难问题,牵动了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内的众人之心。去年8月,当地党委政府投入100万元,将藤梯换成钢梯,焊接了扶手,暂时解决了“悬崖村”的出行难问题。目前,成都一家旅游集团已入驻,拟投资3亿元,打造“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以后,村民们不搬迁,在村里就能实现挣钱的梦想。

  殷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在过去的几天,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看望慰问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还是参加四川、新疆等少数民族代表比较集中的团审议,有一个中心话题就是脱贫攻坚,这是他最关心的,也是他最放心不下的。的确,少数民族地区由于自然条件相对较差,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在2020年能否实现全面小康,任重而道远。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少数民族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一个也不会少”。

  我国是一个有着56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共同组成了中华民族大家庭。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和民族地区发展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民族团结和发展的文件,从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人员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实现了56个民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携手前行的目标。比如在西藏,国家陆续修建了青藏、川藏、新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多次派内地干部支援西藏建设,一批又一批关乎西藏长远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援建项目在西藏落地生根发芽结果,把昔日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发展成了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西藏的发展只是我国民族地区发展的缩影,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这些年全国各民族地区都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民族工作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工作。团结是民族工作的基石,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团结,才能产生凝聚力、迸发战斗力、涌现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全国“两会”足迹,与民族工作紧密相连,折射了民族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有非常重要的份量,将激励全国各少数民族同胞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致富奔小康。期待全国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更加欣欣向荣!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