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天价”植牙费用真没有降价空间?
http://www.scol.com.cn(2017-3-13 7:5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会期间,口腔医疗界一位政协委员的发言,成为网络热议焦点,再次勾起了人们对牙医行业“黑话题”的各种讨论。动辄上千,多则数十万,“看牙贵”早已成为无数国人心中的一大痛点,许多人不到万不得已,宁愿忍着也不花“冤枉钱”去治疗。看牙为何这么贵?“天价”背后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密?据悉,业界抱怨换牙贵,实际就是指种植牙太贵,而种植牙太贵,又和中国人自己生产不出一颗好的种植牙有关。 (3月12日 《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周女士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种牙齿,固定了28颗牙齿,花了近20万元,这岂不是满嘴金牙吗?难怪有人惊呼:换了几颗牙,一辆宝马没了!

  虽然周女士的例子属于极端,但治疗牙科病花费高,这是不争的事实。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治疗牙病费用高,主要是由种植牙被国际垄断、牙科医生费用高、多种辅助检查和患者就诊次数累计等原因造成的。另外,牙科费用不在医保之内,这样就造成了牙科疾病治疗费昂贵的假象。总之,种植牙费用高得有理,没有降费的空间了。

  我们国产的牙体质量不佳,优质牙体被国外垄断,这是实情,需要我们拿出做圆珠笔滚珠的工匠精神,制造出优质的牙体,降低牙体本身的费用。不过,在笔者看来,即便是在优质牙体靠进口的当下,也可以开源节流,降低种植牙的费用。既然媒体为我们找到了“天价”植牙费的内因,我们不妨一一击破,挤干其中的水分,把费用降到最低。

  首先,进口牙体的这个过程。众所周知,药品从出厂到患者手中,要经历不少的关口,价格也一关一关地上升。那么,进口牙体也一样存在着这个问题。据悉,最贵的瑞典瓷牙冠,有义齿加工厂将其出厂价定为700元左右,而安装一颗这样的牙冠会达到7000到10000元上下。这其中,恐怕经历了代理商、经销商的层层盘剥。那么,职能部门可以从这个环节入手,查处代理商与医生的灰色交易,为降低种植牙成本打基础。

  其次,牙科要进行多种辅助检查,以及患者就诊次数累计较多,这也是造成种植牙花费高的一个方面。到牙科看病,是否有必要多种辅助检查?医疗部门可以做个科学的评判,尽量消减不必要的检查,不能小病大医。同时,国家正推行医疗检查结果互认公众,牙科患者是否有必要进行多次检查?这个也应有明确的判定标准,不能任由医生说了算。砍掉不必的辅助检查、重复性检查,也能降低治疗牙病的费用。

  最后,能否将牙科疾病纳入医保范畴?这个也是可以探讨或尝试。如果医保的账号上有沉睡的资金,拓展一下它们的保障功能,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牙病也是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