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看牙贵”何时才能变成“看牙不贵”?
http://www.scol.com.cn(2017-3-13 7:48: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会期间,口腔医疗界一位政协委员的发言,成为网络热议焦点,再次勾起了人们对牙医行业“黑话题”的各种讨论。动辄上千,多则数十万,“看牙贵”早已成为无数国人心中的一大痛点,许多人不到万不得已,宁愿忍着也不花“冤枉钱”去治疗。有人建议,最好的策略,就是保护好你的牙齿。(3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

  湖北武汉一位女士感叹,换了几颗牙一辆宝马没了,牙的价格堪比宝马车,这的确是太贵了,对此,只要我们看过牙医,植过牙,贵的感觉是少不了的。“看牙贵”何时才能变成“看牙不贵”?

  “看牙贵”当然是有原因的。据了解,牙科费用是由进口产品的品牌效应、经销商加价、牙科医生即其他医护人员的收入、医院的利润等诸多环节构成的。据说,由于链条太长,想要降低牙科费用有较大难度,最好的策略,就是保护好你的牙齿。的确,保护好自己的牙齿,不用看牙医,能节省好多钱,但这其实是很难做到的。因此,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保护牙齿”应对“看牙贵”不仅很难做到,也不是最好的办法。因为太难了。

  “看牙贵”,在我看来,还是有下降的空间。至少有两个环节是可以降下来的。“有统计称,2011年我国种植牙的使用量是11万多颗,2014年已增长到80多万颗。但是,临床上95%以上的种植牙,都被瑞士、德国、韩国等品牌垄断。”有媒体调查发现,在公立医院,一颗种植牙的价格在6000元到1.3万元之间。其中,种植体的费用占了大头。种植体多为三个等级,即韩国产、欧美产、瑞士或瑞典产,价格分别约为2000元、5000元和6000元;牙冠则按照不同材质分别收费,从1000多元到4000多元不等。显然,打破外国垄断是降牙价至关重要的一环。为何种植牙要用外国的?恐怕是技术原因。种植牙被外国垄断的难道仅仅是技术原因?国内那么大的市场,不下决心打破垄断局面,“看牙贵”恐怕很难改变。这需要政府加大投入,集中人才,研制出中国的种植牙,这并不难做到。种植牙也是需要“工匠精神”去打破外国人的垄断。

  目前价格偏高的口腔修复等并不属于医保范围,而且目前国内口腔医保比例相当低,因此报销困难。显然,这种状况应该得到改变。报销目录应该与时俱进,现在体检都能够入医保,为何牙齿方面不提高报销比例呢?从减轻患者负担来看,也应该扩大医保范围,提高报销比例。

  “看牙贵”,实质上“看病贵”,没有牙齿,吃饭也不香,会影响到身体健康,也进会而会影响医保的费用。从保护民众的身体健康来看,应该是到了改变“看牙贵”这种状态的时候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