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违规多收学费 别一退了之
http://www.scol.com.cn(2017-3-27 8:0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学生反映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类专业收取学费11000元,超过物价部门规定的9000元标准,3月24日夜间,西安外国语大学作出回应称,已对2013年度、2014年度多收的640余万元进行了清退,2012年之前的学费累计退费320余万元,其余学生信息正在收集中。(3月26日 华商网)

  大学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归根结底来说,是为了整个社会培养人才。但是,当教育变得过于逐利,难免让人会担心,某些大学的本质究竟是教书育人还是追逐利益呢?

  据报道,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类专业收取学费11000元,超过物价部门规定的9000元标准。这种公然超过物价部门规定标准的学费,甚至正大光明的收了好几年,若不是学生的反映,或许这些多收的学费不会退,甚至多收学费的情况还会一直延续下去。就事论事来说,每个人多出来的几千元,累计下来,绝对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这些钱究竟用在了何处,我们不得而知。面对被举报,学校只做出了退费的手法,但这笔违规收的学费究竟是谁允许的,对当事人将进行何种追责,这些钱最终流向了何处,以后将会制定何种制度来防止类似的情况出现,涉事学校都没有回应。

  面对已经发生的问题,看起来,学校的做法是亡羊补牢。但是,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学校乱收费持续了这么长的时间,监管部门去了哪里?为何这么长的时间,都没有任何人发现学校存在乱收费的问题?与其事后的亡羊补牢,更让人担心的事情是,如果没有发现,这样的问题是不是就会被某些人习惯性的忽视掉了?所以,除了要学校退还多的学费以外,更应该追责那些那个乱收费的当事人和监管部门的失职,如果只有一退了之,这样乱收费的情况就不可能真正意义上杜绝。连一点惩罚都没有,这就好比你随便收费,被抓住了就退回去,没被抓住就归你所有一样。如果只有一退了之,不如说是纵容学校的乱收费。

  近几年,偶尔爆出学校乱收费的情况,不仅仅是学校的有意为之,还有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不足。面对高校乱收费,监管部门应该责无旁贷的率先介入,而不是总这样后知后觉。对于乱收费的学校,必须要有严惩,才能防止类似的情况发生。如果说,纵容某些学校这种乱收费的情况发生,不如说是纵容学校的腐败堕落。当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都只知道逐利,受影响的将会是整个高等教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