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亲人骨灰制成晶石佩戴”不妥
http://www.scol.com.cn(2017-3-30 8:0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节前夕,浙江推出一种全新的骨灰处理方式——生命晶石,甚至可做成首饰佩戴上身。据介绍,骨灰变晶石的整个制作过程,大约需要1个小时。已故成年人的骨灰可形成100—400粒晶石,其密度、硬度都高于骨灰,而体积仅为原来骨灰体积的10%—15%(3月29日新华网)。

  提倡生态葬不错,将亲人骨灰制成晶石佩戴,既节省了土地,又可以把亲人一直带在身边,就好像亲人从未远离一样。这看起来很好,但也有不妥。

  首先有违我国的传统习俗。在我国,人死了之后,对死者最大的尊重就是将其“入土为安”。但将亲人骨灰制成晶石佩戴后,死者就难以“入土为安”了。带在手腕上等,到处碰呀碰的,磨呀磨的,一不注意说不定给碰坏了。就算戴在胸前,平时也会被汗珠等浸入,搞得都是汗臭味。这样,显得对逝者很不尊重,也可能让逝者永远不得安宁。

  其次,可能会影响工作和生活。将亲人骨灰制成晶石佩戴后,一直把亲人“带在身边”。平时在工作和生活时,一看到一触摸到这些晶石,可能会对亲人产生思念。特别是一些人想起非正常死亡的亲人,就会产生情绪波动,不但容易引起伤感,沉浸在痛苦和悲愤之中,而且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试想,如果在工作时,触摸到晶石,想起亲人离世时的场景,还会有心思工作吗?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平时生活中,看到这些晶石,有时候会让人食不知味,夜不能寐。

  另外,也会影响周边的生活环境。生者将亲人骨灰制成晶石佩戴,就算自己不顾忌,那也应该考虑考虑别人的感受。在我国,许多人对逝者的东西还是十分避讳的。有人戴了亲人骨灰制成晶石,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同一个餐桌上吃饭的朋友,看了心里不知是什么感受。在一些公共场合,可能会让人瘆得慌,唯恐避之不及。

  储存在骨灰安置所的骨灰可能腐烂,而将骨灰制作成珠子后会更干净,不会发霉变质,闻起来也没有异味。将亲人骨灰制成晶石这个办法不错,便于民众将亲人骨灰保存得更加长久,但佩戴在身上不妥。民众可以在把亲人骨灰制成晶石后,最好还是用陶罐、瓷罐等将其密封好,葬在地下,树个墓碑,便于后人祭奠。这样既节约了土地,又让亲人“入土为安”,毕竟在我国对死者最大的尊重是让他们重归自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