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烟盒印制警示图案,进程缘何那么慢?
http://www.scol.com.cn(2017-3-13 7:5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病变的肺、穿孔的咽喉、烂掉的牙齿、畸变的胎儿……这些图片让人触目惊心。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看来,把这些“重口味”图片印在烟盒上,是最行之有效,也是成本最低的控烟方法。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这个提案吴明已连续提交了7年。吴明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我一直在推,阻力很大。(3月11日 央广网)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毋庸置疑的真理。本着呵护民众健康的原则,我国于2006年加入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承担起控烟的大国担当。“入约”十年来,政府不断采取措施,推动控烟进程,比如出台公共场所禁烟法规,比如严禁烟草广告等等。然而,这些措施依旧收效甚微,公共场所禁烟似乎也成了有其名而无其实的“空头法规”。

  任何政策层面的控烟努力,都抵不上烟民的自觉戒烟。因此,若能唤醒烟民的戒烟自觉,控烟进程则事半功倍。那么,该如何去激发烟民自觉戒烟的因子呢?吴明委员建议,吴明可以在香烟盒上印制病变的肺、穿孔的咽喉、烂掉的牙齿、畸变的胎儿等图片,让烟民“未入口、先反胃”,从视觉上刺激烟民戒烟,这就是一个绝佳的选项。当然,这也是吴明委员连续7年相关议案的原始动力。

  香烟盒上警示图案,效果到底如何?据一份调查显示,近九成的受访者表示,看到警示图案会不舒服,感觉恐惧、恶心、反感。显然,这些重口味的图片比那句躲在角落里的“吸烟有害健康”更有说服力。而且,从国外采取这项措施的情况看,香烟盒上警示图案确实起到了警示的作用。有了这些有力的证据,我们有必要支持吴明委员的提案。

  国外一些地方将骷髅、黑肺图案印制在香烟盒上,而我们呢?烟草部门把烟草盒的外表设计得美轮美奂,甚至让初次接触香烟的人都爱不释手,一见钟情,以至于出现了收集香烟盒的爱好者群体,这显然是与国家控烟的大政方针背道而驰。这就表明,我们在烟盒健康警示上做得不够好,仅仅那句“吸烟有害健康”还远远不够。

  其实,在很多理性的人眼里,烟盒上印制警示图案应当早就是控烟的措施之一。然而,即便有如此的民意和共识,即便吴明委员锲而不舍,连续七年提交这个议案,但仍然得不到重视,足可见吴明委员所说的“阻力”之大。不言而喻,这个阻力就是烟草部门。几乎每一次出台控烟措施,都会遭到烟草部门的软抵制,他们用烟草带来的税收与就业上的数据,强调烟草对国家经济的重要性,进而麻痹国民,阻滞禁烟控烟政策出台。

  采用最有效的方式告知公民烟草危害,减少吸烟,保护生命和健康是政府的职责。所以,我们应从公众健康的角度出发,采取更有效的警示标志,对损坏身体健康的香烟说“不”。期待着吴明委员的这个提案能取得新的进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