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清明节需要关注的不仅是“一张车票”
http://www.scol.com.cn(2017-3-6 15:1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清明节假期时间为4月2日至4月4日,放假三天。根据目前铁路网络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30天的规定计算,旅客们5日起就可以通过电话、互联网渠道购买清明节假期首日火车票了。据了解由于安排妥当,今年清明节返程火车票购买会更加方便,基本能够满足回家需要。(3月5日《羊城晚报》)

  从报道来看,这个清明节返程的火车票应该没有多大问题。一方面是,清明节和春节不同,返程的人要少很多。一方面是,三天假期路程遥远的人不愿意返乡。再一方面是,人们对于清明节重视的程度还不够。但是,我们又不能否认的是,清明节也是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我们的休假制度之所以取消了一个黄金周,增加了传统节日的假期,主要目的还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需要。那么,仅仅有了“返程火车票方便了”,是不是就能意味着人们都能实现“这个清明也回家”呢?

  效果是可想而知的。从历年来的新闻报道来看,清明节回家的人并不多。一些人为了表达自己对先人的情感,会租赁“上坟商人”,花上几百元让他们代为到先人墓前“尽孝”。一些人会在遥远城市角落给过世的父母烧些纸钱。总之,清明节在人们心中的位置是不够的。鉴于这个节日在人们心中的位置不重要,也就让另外一种现象更加严重,很多单位会据此安排加班加点,让职工放弃节日。

  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无论是考虑旅程遥远不愿意回家的,还是想借助三天清明节游山玩水的,或者是请人“代劳到墓前尽孝”的,都脱离了放清明节假的本意。这个节日不是迷信的节日,不能因为有了“上坟项目”就认为是迷信。这是一种文化传统,延伸了说就是孝道文化。尽管说,人死如灯灭,空着手来的,空着手走的,这是生命的真谛。可是祭奠先人并非是封建迷信的沿袭,而是孝道的释放和传承。

  我们需要在清明节的时候,借助这个难的的机会,传播传统文化的价值,让人们知道清明节的来历,让人们在去其糟粕留其精华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需要让这个节日成为缅怀的日子,成为思亲的日子,在怀想中,在思念中,体味什么是幸福,什么是人生,什么是死亡,什么是生命。从而正确的看待人生,从而激发继续人生精彩的力量。

  怕就怕,清明节放假成为一种摆设。如果人们心里轻视了这个节日,如果用工单位无视了这个节日,如果这个节日里出现的依然是游山玩水、歌舞升平,则是传统文化和风土民情传承的一大遗憾。

  “清明回家”只有“车票方便”远远不够,还要有一颗传承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清明节的思念也是进取的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