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根治“微腐败”,先治“村王村霸”
http://www.scol.com.cn(2017-3-17 10:4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4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深入成都天府新区、新津县,调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王雁飞强调,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3月16日《四川日报》)

  侵占村集体资金、套取财政资金、冒领救灾款、利用职权吃拿卡要、贪污征地补偿款、违规为亲属办理低保……这些“微腐败”我们并不陌生,有的甚至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让人深恶痛绝。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都发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大老虎离我们很远,小苍蝇天天扑面。”从近年来查处的“微腐败”案例看,涉及面宽广量大,从低保资金到各类补偿款、补贴补助、扶贫资金,这些都是直接在侵吞群众利益,相对于远在天边的大“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对腐败分子来说,几十元低保钱可能只是其“贪腐账本”上的一个符号,可对贫困群众而言,那却是“保命钱”。“微腐败者”是直接从群众兜里“偷钱”,是从群众身上“挖肉”,必须坚决果断予以打击。

  把“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微腐败”来自“微权力”。一些乡村干部权力不大,却在低保等问题上具有“生杀大权”,低保名额给谁不给谁,他们说了算。这些人“拿着鸡毛当令箭”,滋生出请吃、索贿的“微腐败”。因此,必须管住“微权力”,把“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基层权力运行进一步透明化、公开化。

  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让群众既“敢怒又敢言”。一些“最牛”村干部,就像“山大王”一样“盘踞”一方数十年,上有“保护伞”罩着,既换不掉,又让群众举报石沉大海,而告不倒,同时下与一帮社会混混称兄道弟,对举报群众打击报复,可谓“根深叶茂”,让群众敢怒不敢言,久而久之对“微腐败”只能忍气吞声。所以,必须深挖这些基层干部的保护伞,严打“村王村霸”,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举报的反腐功能,把“微腐败者”像抽假钞一样剔除出局。

  有腐必反,打击“微腐败”要用大力气,坚持“零容忍”。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深入基层,仔细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社区全面梳理“微权力”清单,是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倒逼压力传导到位,督促少数领导干部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既要说得好听,又要干得漂亮。必将形成强大打击“微腐败”的强大火力,让“微腐败者”无处遁形。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基层虽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但不是“微腐败者”的法外之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必须严打“村王村霸”,严肃查处“微腐败”,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