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吊儿入河算哪门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7-2-28 14:1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网友上传了一段视频到四川眉山市《眉山人网》论坛上并报料称:今天中午在眉山通惠河边桂苑小区门前发生了令人震惊的一幕。一位父亲教子心切,把年仅7岁的亲生儿子用绳子捆绑起来欲放入河里,目的只为逼孩子做好算数!记者随即与该论坛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证实了报料的真实性。(澎湃新闻网 2月28日)

  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谁都可以理解。但孩子在智力上开窍也有一个快慢过程。尤其是在数字和算术题上,有的孩子天生就比较敏感,也就是我们常说,对什么感兴趣,就喜爱什么。但也有孩子对数字不敏感,或是没兴趣,其学习的进度就要慢些。

  按常理说,家长在督促孩子做算术题时,应该具备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因为家长是心智成熟的成年人,在孩子学习辅导中,既要循循善诱地把孩子引入学习状态上,使其产生学习效果,又要注意自己的教育方式方法。也就是说,在言语上不伤害孩子自尊心,在身体上不让孩子受皮肉痛苦。

  可是,上述这位父亲为逼孩子做好算数,竟然将只有7岁孩子吊入河里,不仅给孩子在心理上造成极度恐惧感,而且对其肉体也是一种无情的伤害。《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一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以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和影响未成年人,引导未成年人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由此看来,这位父亲的举动,不仅是严重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而且对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也极为不利。

  俗话说:成人是孩子的影子。很难想象,父亲用这样简单粗暴手段教育子女,孩子将来能不同样用简单粗暴的手段对待别人吗?事实上,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孩子有样学样的反面教材也不少。如在校园和社会的一些公共区域,有的孩子人倒没好大,可说话干事都相当放肆,一言不和,动辄就对别人拳脚相加,野蛮成性,目无王法。

  有人说,这些“熊孩子”是家教不当所致,也有人说是家庭环境影响。我想,最主要的还是与家长的教育方式方法有着必然联系。如果在家庭教育方面,家长能把言传身教落细做好,特别是在发现孩子问题时,家长如果能根据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特点,选择不同层次的教育方式方法,那么孩子就容易领悟到为人处世的道理,进而,我们身边的“熊孩子”也会越发减少。

  遗憾的是,现在有些家长就是做不到,不论在孩子的学习上,还是在其生活中,能俯下身子与孩子平等对话说理的家长还是为数不多。在多数情况下,父母都习惯用“以上压下”的家长制作风出现在孩子面前,而孩子只有顺从的份,没有反驳的口。

  吊儿入河算哪门教育?这不仅与家庭教育八竿子打不到一起,而且还是一个典型的家庭暴力和违法行为。如果任其发展,不仅是家庭教育的败笔,同时对我们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文明和谐的环境也会带来极为不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