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一犬肇事 百狗遭殃”的行动应慎为
http://www.scol.com.cn(2017-2-13 8:1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初,眉山市东坡区修文镇一名孕妇曾某因疑似狂犬病发作身亡。2月8日,省疾控中心出具报告,证实曾某系狂犬病发身亡。这是8年以来,当地第三名因为狂犬病身亡的市民。随即,当地根据有关规定,对疫情发生地3公里以内的犬只,开始进行捕杀。截至目前,当地统计,已经捕杀犬只240只(据2月12日《澎湃新闻》)。  

  “狗是人类的朋友”,这句话几乎是“世界共识”,随着社会经济的文明进步发展,坊间不仅自发成立很多动物保护组织,包括家养猫狗在内的很多动物生命都受到越来越高的尊重和保护,尤其是对待人类这一沉默的朋友,狗不只是家庭饲养的一只动物,更是一个给家庭带来财产安全和快乐的伙伴,一个可以信赖的忠诚朋友,它们的生命不仅也值得尊重,在众多爱狗者的眼里,它们更享有“朋友”般的尊严和待遇。其实,不用调查也可以想象到,正因为孕妇曾某非常爱狗,与自己家的狗异常亲密,在受伤之后又不以为然的放弃注射疫苗,才导致被染狂犬病死亡的悲剧。再设身处地的想一下,这既不是孕妇曾某的故意,更不是抓伤她狗狗的所愿。  

  因为一只狗抓伤了主人导致感染狂犬病死亡,就对周围3公里以内所有犬只“赶尽杀绝”,让这么多“无辜”的甚至有些还是老人“生命伙伴”的宠物犬,都一起“陪葬”,尽管是依照有关疫情防控规定实施,但未免显得非人道和过于残酷,这就难怪让众多网友尤其是爱狗人士难以接受。虽然这样做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理念,但这种“一狗肇事,百狗遭殃”甚至采取区域性灭绝的过度捕杀,给人们心理上造成的阴影同样也有悖“以人为本”,如果爱狗的孕妇曾某在天有灵,也未必会对政府给予的这种“报仇雪恨”感到欣慰,在现代文明社会中依然出现这样最原始的疫情防控,不但体现出对动物生命的极不尊重,也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一种亵渎。  

  其实,针对狂犬病疫情的防控,除了对疫情发生地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犬只进行捕杀之外,还可以采取更文明的强制疫苗注射予以应对,这也是很多文明发达国家所普遍采取的防控方式。当地教条行的采用最原始的防控手段,既有推卸对养犬管理不善责任之嫌,更有回避对狂犬病防治和宣传乏力的责任之意。做为现代文明社会的政府部门,既要尊重居民合法饲养猫狗等宠物的权利,同时更要积极做好卫生防疫服务,教育和督促饲养宠物的家庭积极作为卫生防疫和文明饲养,对家庭饲养宠物和疫苗注射依法进行管理和服务。孕妇曾某与自家狗狗过于亲密,甚至在抓伤之后忽视注射狂犬疫苗,尽管自身有一定责任,但从另一个方面也折射出当地政府对居民饲养宠物缺乏有效的管理,甚至疏于对饲养宠物家庭进行必要的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教育。如果这些方面都能跟上,孕妇曾某的命运很可能就会改写。  

  然即便是曾某死亡,出现了疫情,这种“一狗肇事,百狗遭殃”的举措也应慎重,宠物也是居民家庭的私有财产,某些名贵犬种价值甚至可达数千乃至数万元以上,即使在疫情发生地周围3公里乃至更小的范围内,也不排除有不少爱狗家庭对自家饲养的宠物进行了正常的疫苗注射,并不存在疫情隐患问题,政府以执行防疫规定为由,将所有犬只不分安全与否全部杀之,既是在公然损毁私有财产,违反《民法通则》等多想犯规,更是对守法饲养宠物家庭的极不尊重,甚至极易造成的守法家庭与政府的对立,为社会稳定埋下隐患。  

  一个文明社会,最强调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存,需要尊重和善待每一只动物,一个法治社会,不仅需要维护人类社会公平,同样也需要延伸到饲养宠物动物之间的公平。当地疫控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对孕妇而言,狂犬病疫苗接种并无禁忌,可以放心接种。疫苗生效后,可以有效中和、阻断病毒。防疫记录也显示,在疫情发生那个地的东坡区范围内,注射过狂犬病疫苗的市民,都没有出现发病情。这足以说明对3公里范围内所有犬只进行扑杀实无必要。退一步说,孕妇曾某的死亡纯属于卫生安全意识不足的个案,即便当地对所有犬只“斩尽杀绝”,如果对宠物饲养不加强依法有效的管理,居民卫生安全防范意识不得到有效提升,这样的悲剧既不是“朋友”狗狗的错,更不会彻底终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