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处理“泥浆水”不能只是喊口号
http://www.scol.com.cn(2017-2-10 8:02: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这里的自来水长期浑浊,无法饮用,有时候快变成泥浆了,连洗白衬衣都不敢用这水了。”春节前夕,天全县始阳镇多名居民向四川日报民情热线和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反映,始阳场镇上自来水水质长期不好,元旦后水质更是严重恶化,放出的水呈咖啡色,甚至还出现泥浆。(2月8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天全县始阳镇居民在近十年的时间里,经常面对的是黄褐色,和山洪暴发时的泥浆差不多自来水。这样的“泥浆水”不但可以堵塞净化器,而且能够让浅色的衣服一洗就发黄,让用这样的水洗澡的群众皮肤干燥、长癣、发痒等。从这可以看出,生活在这当中的群众,确实是非常痛苦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这是习近平同志2003年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到联系点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调研时提出的。照理说当地的政府看到老百姓长年累月喝“泥浆水”,就应该主动去为他们排忧解难,千方百计地去为他们解决问题,让当地群众可以喝到清澈的自来水,过上幸福的生活。然而让人痛心的是,当地的领导干部不但没有主动去解决群众的困难,而且面对群众长达10年的投诉,当地一些领导干部还是只喊口号,不落实到行动上,这确实是很不应该的。

  天全县委书记信箱公开记录显示,从2008年到2016年,共收到19次关于始阳镇自来水水质问题的投诉,其中,2014年尤为突出,4-5月份就有12次投诉。天全县县长信箱则更早——从2007年5月8日起,就有始阳镇群众反映“每逢下雨只能喝黄颜色的自来水”,此后几乎每年都有投诉。这20多次群众来信,天全县水务部门、始阳镇政府等单位100%进行了回复。回复中出现了大量的“已经引起领导高度重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将尽力协助有关部门解决”等话语,具体处理措施包括“对水厂过滤池进行清淤”“实施街道水管管网改造”“督促上游砂场整改”等等。

  然而快10年过去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高度负责”“尽快解决”还只是口号,老百姓还是年复一年地喝着没有丝毫变化的“泥浆水”。这确实是很不应该的。水是生命之源,水对老百姓的健康重要性不言而喻,政府理当尽全力去解决老百姓的“泥浆水”问题,即使一时半会解决不了,都应该如实地给群众说明情况,而不应该这样说大话,喊口号,又不落实到行动上,久而久之,会伤了群众的心。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天全县始阳镇的领导干部应该知道,喝了十年“泥浆水”的老百姓,他们不需要领导干部的大话、假话、套话,他们需要的是领导干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他们饮用的自来水永远告别“泥浆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