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让廉洁从“头”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7-1-1 8:3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时针指向2017年,2016已经定格为“过去的一年”。在这告别过去,迎接新的一年之时,聚会、送礼、串门已然成了节日里的习俗,烘托了欢聚一堂的和谐氛围。不过,一些干部却借年节之机收受他人礼金,沉溺于觥筹交错、灯红酒绿之中不能自拔,让“廉洁防线”在人之常情中断裂。

  “公生明,廉生威”。廉洁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它是干部能够在各种诱惑面前把规矩挺在前面,懂得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约束自己。笔者认为,要杜绝“节日腐败”开启廉洁新风还要从“头”开始。

  重视“源头”治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腐败并非一蹴而就,源头上或许就是从“蚁穴”开始,官员逐步沦为腐败分子,究其原因还在于心理上的不健康,因此要从一开始就培养官员正确的从政官、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重视“头脑”建设。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思想上的关口是最重要的闸门,思想“闸门”不紧,行为做派就会“漏风”。就容易忘记自己是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让自己陷入“泥沼”,因此,要注重思想教育,常补精神之钙,才能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

  重视“心灵”渗透。古人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节日是群众对官员廉洁的检验和考验,只有心中有民,才能在任何条件下保持清正廉明的从政之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有权不任性”。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新年新气象、新精神,新面貌,新行动,官员更应该让廉洁入脑入心,涤除腐败的残余,才能净化出高贵的灵魂,让官员在新的一年带好头,开好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