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局长经商贪腐,权力怎能家族共享?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10:2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拾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父母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结果我却让他们悲痛欲绝,这个代价是惨痛的。当我走到楼下的时候,我忍不住回头望了一眼,他在窗边望着我,眼泪一直在流。如果可以重来,我钱也不想要,官也不想当,只想陪父母多散散步,陪儿子多聊聊天。” 这是四川省邻水县财政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文因严重违纪涉嫌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时声泪俱下的一段忏悔。(1月16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张文先后担任邻水县地税局和财政局一把手,由于职位原因他经常和商人打交道,看着老板的出手阔绰渐渐使他迷失在商人的“小恩小惠”中,并不满足于受贿,开始经商。他本人先后涉足煤矿、房地产、工程建设等领域,从中获取巨额财富,成为邻水的“商界名人”。在他的影响下,家族齐上阵,共同从事多种和他权力相关的行业,并获得高额收益。试问,权力怎成了他的私产?权力又怎能让家族共享?

  在笔者看来,张文经商贪腐归根结底是由于他先后作为地税和财政局的“一把手”,把守着“钱库”,手中权力过大,让他有了只手遮天的胆子。一方面是思想落后,精神“缺钙”,心中贪欲旺盛,沉迷于小恩小惠,迷失在权力和物欲的海洋;另一方面是“一把手”权力过大,权力缺乏约束,监管的缺位让个别官员贪腐有了可趁之机。

  笔者以为,党员干部要坚定党性,严正作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要禁得起“糖衣炮弹”的诱惑,避免贪欲膨胀,绝不逾越法律红线,做一个真正为民服务的好干部。同时,监管应该给力,拿起法律之剑,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斩断贪腐的“毒瘤”,避免权力成为可以“家族共享”的私产。

  权力不是谁的“私产”,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最后,希望干部手中的权力不再任性,让权力寻租销声匿迹,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