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先别急着给“15元盒饭可断供”拍砖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11:1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朱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306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1月1号开始不再执行去年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列车上也可以不卖15元套餐,15元套餐售完中途不再补剂。(《新京报》1月13日)

  今天是春运首日,当全国人民都在关注能否“走得了”时,媒体却爆出有关铁路盒饭的重磅新闻,让春运路上能否“吃得好”重回民众视线。从“走得了”到“吃得好”,是百姓出行现实需求的提高,也是铁路部门服务升级的必要。对于“15元盒饭可供断”,我们大可不必急着拍砖,要细细品味其中的真实民意才好。

  去年,一条“15元盒饭不断供”的规定,让我们在那个极寒的春运里感受到了暖心的“逆袭”。今年修订的新规范,不再针对某个单一餐食品种做硬性规定,而是要求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敢于根据旅客服务新要求,按照实事求是的态度对规范进行实时修定,这其实是铁路餐饮服务有底气的表现。

  旅客的声音和市场的反馈是最有说服力的。中国铁路餐饮产品目前已经发展到400多个品种,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比如饺子、包子、面包等各种餐食均有供应,高铁餐饮早就应该“雨露均沾”,哪能独宠“15元盒饭”?多样化的产品才能让高铁餐饮更接地气。

  作为一个处在市场化改革中的公司,我们并不能要求铁路放弃对市场利润的追逐,只能卖低端饮食,但作为一个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国企,铁路又必须选择担当,在明确服务方向的时候更多顾及旅客的利益。其实,这两者并不矛盾,消费者也明白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高铁餐饮服务实际上是对铁路部门市场经营策略的一个重要考量,而老百姓最在意的,仅仅只是一个选择权而已。

  事实上,铁路如今已经找准定位,努力在低价餐食上做到薄利多销,在高端消费中致力品牌打造,坚持所供应商品从品种、层次、价格上更具丰富性和多元化,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不同要求。大胆地对进行《规范》修改,说明其已经找到了创造效益和服务民生的“最大公约数”。当然,虚心接受公众意见建议,积极完善高铁餐饮服务,也是铁路部门的职责所在。

  事实上,各种举措从实行到认为并被最终接受,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无论是铁路餐饮服务和高铁自主定价,还是高铁时速或12306验证码,政策措施中的眼前与长远、安全和效率、个人同群体之间的“平衡”问题,对公众、企业或是政府部门都是考验。

  在必不可少的互动过程中,公众不妨多加体谅,相关部门则需更加亲民。接地气的利民举措往往能得到更多的民意支持,也能为企业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还能让百姓更有幸福感。对这次《规范》的修改,我们不妨多给一些期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