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彩礼指导标准会不会成为一个“起步价”?
http://www.scol.com.cn(2017-1-5 9:1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12月27日,河南濮阳台前县下文件,对红白事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2017年01月04日《河南商报》)。

  针对近年来农村节节攀升的彩礼钱和大操大办的情况,台前县下发《台前县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建设“德美台前”实施方案》以及《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对红白事的彩礼、酒席等标准提出指导意见,这是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的有益尝试,本身值得肯定。

  文件中对于彩礼总数提出一个量化标准,即控制在6万元以内。这个标准“看上去很美”:一方面合情合理,符合农村实际,比较人性化。另一方面,有这样一个量化标准,也便于人们执行。但是,以政府文件出台这样一个彩礼指导标准,不禁让人又觉得有些多余。就象一个鸡肋,食之无用,弃之有味。

  首先,彩礼6万元标准并不一定能够很好地贯彻执行。人们送彩礼,并不需要上报审准,即使送多了,别人也并不一定知道。再进一步说,就是别人知道,如何给人“定性”?另一方面,送彩礼毕竟是民俗范围,即使违背了政府文件规定,虽然说“要被惩戒”,但是,又能拿出什么的惩戒办法?所以说,文件出台等于是一张废纸。

  实际上,让人最担心的是,彩礼指导标准一但出台,是否会变成一个彩礼“标准”标准。也就是说,人们把基当成一个基本标准,起步标准。可能原来有钱的该送多少还送多少,而现在,没有钱的也一律要向6万元看齐。彩礼指导标准会不会为彩礼提高标准推波助澜?

  对于彩礼居高不下的彩礼钱,农村群众颇有意见。但是,解决这个问题,绝不是一纸文件就能解决的。政府需要倡导,但解决还需要群众的智慧,依靠乡规民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