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马上就办”缺的不是办公室而是为民服务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17-1-14 7:4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就是奔着‘马上就办’来的。”蓝田县三里镇苟家村七旬老人苟汉民说,因家里的固定电话多日不通,他去找相关单位问题也一直未解决。昨日,老人来到蓝田县政府,直奔院内“马上就办办公室”。(1月13日《华商报》)

  山东曲阜早几年前就有“马上就办办公室”,据说还在运行,而且运行得还不错,这看似好事,实际上却并不好,“马上就办办公室”越有效,越说明职能部门办事效率低下,要不然,老百姓为何舍近求远寻求“马上就办办公室”?

  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初衷应该是值得肯定的,毕竟这是为老百姓解决困难的一种路径,也是当地落实“效能革命”的一项具体措施。不过,“马上就办”缺的不是一个办公室。一个办公室,能解决多少老百姓的问题?这个办公室恐怕以后人数会越来越多,而一旦成为老百姓解决困难的依赖,只会不断降低其它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

  毫无疑问,“马上就办”缺的不是办公室,而是为民服务理念。在“互联网+”时代,为民办事的效率可以很高,许多事情可以“合并”办事,许多事情可以在网上办理。而要达到“马上就办”这个目标并不困难。因为借助互联网,所有的信息都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传递。还有多少事情不能“马上就办”?

  当地为何要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显然是觉得解决老百姓不能达到“马上就办”的效率,而老百姓对“马上就办办公室”寄予厚望,就是希望能够使自己的困难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解决。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如果不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如果不是为了作秀,那就一点存在的意义都没有。其实,当地政府官员最该抓的也最该落实的就是“马上就办”的为民服务理念。如何督促各职能部门树立起“马上就办”的意识,如何让“马上就办”的理念运行于工作之中?这一方面需要让民意起到关键作用。让老百姓来评判职能部门的工作,对职能部门的工作给予评价,当老百姓有了“话语权”和“决定权”,那么职能部门的“马上就办”意识就会变强;另一方面是要严厉问责制度。现在公务员队伍退出机制并不畅通,对于公务员的处罚并不重。这是导致老百姓的许多事情不能“马上就办”。如果惩罚措施跟上,能够做到将问责进行到底,那“马上就办”也能够很快实现。

  “马上就办”缺的不是办公室,而是为民服务理念。如果片面追求一个办公室的强大效果,这恐怕是本末倒置了。不管怎么样,“马上就办办公室”只能是一个怪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