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严管”方能体现“厚爱”
http://www.scol.com.cn(2017-1-23 12:08: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2日,四川省纪委召开第十届六次全会,自贡市委、阿坝州政府、教育厅、省国资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单位共5名主要负责人在大会上作述责述廉,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从政等情况,并接受评议。(1月23《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越是要从严治党。党的十八以来,中央坚持严字当头,向中央各单位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实现监督全覆盖;加强对全国各地各部门专项巡视,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加快推进纪检监察机构和体制机制改革,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健全完善党内法规条例,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最前面,最终形成了压倒性的反腐败斗争态势,纯洁良好的党风政风迎面扑来。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从严管党治党的“牛鼻子”。党委、政府“一把手”作为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班长”,影响的地区和部门党员干部的整体工作作风和干事成绩,领导干部松一尺,党员干部松一丈,因此,党政“一把手”是否能让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地生根,关系着全局政治生态。时间和实践充分证明,越严越好、越紧越好、越实越好,“严管”方能体现“厚爱”。

  在四川述责述廉大会上,围绕“述”“问”“评”,先是党政“一把手”实事求是总结工作情况,见人见事提出具体问题,再由纪委委员针对重大问题现场提问,“一把手”现场回答,最后对述责述廉对象开展民主测评。问题导向贯穿其中,“火药味”浓郁,“麻辣烫”味道十足,真正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紧紧弦的最终效果。也不难看出,这种别开生面、公开公平的方式,“严”是各环节、各方面的重点,也是特色,体现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实现了一次对党政“一把手”从内到外、从上到下的全方位“检阅”,是确保“肌体”健康的重要基础。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制定出台“八项规定”为起点,越来越多、越来越严的管理体制逐一出台,监督执纪方式越来越丰富,严厉问责不再是一句空话套话,“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党性教育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来了一次彻底的检视反思。这些工作归结到一点,无一不是体现在“严”字上面。很多党员干部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坚决执行、拍手叫好,是因为他们深知,这些“严”的安排部署、制度体制、措施办法都是对他们最有力的保护。

  纵观很多落马干部,无一不是始于思想问题,进而贪污腐败、乱用职权、生活堕落,锒铛入狱后没有不潸然泪下、痛恨自己曾经所作所为的。人们常常认为“厚爱”是直接的关心、关怀、关注,实际上,对中国共产党人而言,最深沉的“厚爱”无非是源于最严厉的管理和教育。机制上越是严格,可钻的漏洞就越是少;管理上越是严格,违法乱纪的行为就越是少;教育上越是严格,思想作风就越是牢靠稳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