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突出良好政治生态的四川“主抓手”
http://www.scol.com.cn(2017-1-22 11:5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1日,四川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王东明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的态势,肯定了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指出了当前四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就进一步巩固发展四川良好政治生态提出了具体安排。

  四川两会刚闭幕,省纪委庚即召开全会。这并非是巧合,而是一种匠心安排,目的就是要从严干部作风,为两会确定的发展举措提供动力保障。做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良好的政治生态是确保“两个跨越”的前提和基础,从这个角度而言,王东明书记的重要讲话尤其寓意深刻,各级干部要从改革发展的层面去理解和落实其讲话精神。

  要突出思想意识这个“方向盘”。面对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面对各种新媒体传递出来的各种社会思潮,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基本的识别能力和政治敏感性。要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必须牢牢把握思想建设这个方向盘。要树牢“四个意识”,尤其是要突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深化“两学一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底线红线。

  突出正风反腐这个“硬支撑”。四川良好政治生态虽然总体形成,但巩固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和党员干部担当精神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三个不可低估”形势判断仍然没有过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此必须要在关键环节和重点支撑上继续发力。驰而不惜反“四风”,从“三项整改”回头看,到长效化制度化,既要纠四风,更要树新风。高压反腐不手软,从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到严查“三农”和扶贫等重点领域,既要高举严打,更要突出“四种形态”。从严监督发威慑,从党内监督,到巡视监督,从民主监督,到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既要形成完善党内监督体系,也要发挥党外监督作用。

  突出责任主体这个“牛鼻子”。再好的制度,如果缺乏责任落实也只是一纸空文。要继续巩固四川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层层落实责任。对各级党委而言,要不断完善责任体系。从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组织部门重要责任和其他党委工作部门具体责任,到各级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其他党员干部“一岗双责”,责任要明确,问责要到位。对党员干部而言,要带头担当作为,带头廉洁自律。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而言,要突出“三转”,加强自身建设,造就一支过硬的监督执纪队伍。

  如何巩固良好政治生态,王东明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强调部署。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在实际工作去抓落实,必须要从自己做起,从严管党治党,这样才能确保风清气正,才能为四川跨越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