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村民办寿宴加以引导值得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6-12-28 8:3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范丰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云南永善县黄华镇甘田村成功制止一起“为八旬老人祝寿,欲举行大操大办”的寿宴。消息一经披露,遭到众多网友批评,多家国内媒体也发文,称其“为反腐凑数”。(12月27日《封面新闻》)

  对同一件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实属正常。为八十岁老人办寿宴,被当地村委会成功制止后,一些网友讥讽为“为反腐凑数”,这未免“上纲上线”了。而且即使与反腐挂钩,要看其主流,可以说,当下的反腐败斗争是实打实的,不存在“凑数”一说。

  回到“寿宴”上来,如何看待这一问题,不能不看背景。以往,永善农村举办宴席的名目很多,搬家要请客收礼,住进新房请客收礼,孩子满月、孩子升学、过生日、结婚和有人去世都要举办宴席,攀比和浪费现象很严重,“有的老百姓挣一年的钱,一半都拿去赶礼了”。

  办红白喜事,本来是家政,各家各户想怎么办就怎么办。但是,民风民俗不是一成不变的,也并非存在的就是合理的。由于受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如今,一些地方的红白喜事与其应有的功能已渐行渐远了。红事的喜庆,白事的悲哀,亲情的聚会,友情的传递,在一些农村大操大办的宴席上已经很难寻觅踪影,宴席已经大大地变味走调。除了讲排场外,有的人家还认认真真地把它当成回收份子钱的一项活动,甚至当成了摇钱树。

  说实在的,尽管这些活动“风水轮流转”,但也不可能有绝对的“收支平衡”。因此,有些人家难免不胜其烦、不胜其负,他们并不热衷于这样的活动,而张三家办,李四家办,“我”家有事不办就没面子,只得随大流。在这种情况下,当地政府出面加以引导,既是净化风气,加强新农村建设的需要,也顺应了一些村民的诉求,说出了一些村民不便说的话,做了一些村民不易做到的事,最终为他们减了负,为他们解开了一个心结。

  再看当地政府处理这件事的出发点。当天,镇政府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也并非完全禁止这位八旬老人办寿宴,而是让老人直系3代以内的亲属参加,不邀请外人,也不要收礼。这样的处理方式,只是适当地控制了规模,而不是掀桌子走人不让办,剔除了铜臭味,还原了寿庆的本义。当然,如果谁家办红白喜事时,在厉行节约、量力而行的情况下,愿意适当扩大一点范围(包括邀请比较亲密的朋友)也未尝不可,不过,前提是,一切开销都是自费招待,不收任何礼金。地方政府的引导不妨充分征求村民的意见,朝这个方向试一试。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