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科研基地成招待所”研究个啥?
http://www.scol.com.cn(2016-12-28 8:1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离昆明市西郊30公里外的团结乡花红洞的一个小山头,绿茵环抱,古树成林,种植着100多种各类珍稀植物。这里是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花红洞实验基地所在地。记者近日暗访发现,在这片隐蔽的科研基地高墙内,建设了一个标准网球馆和一个羽毛球馆,并且建有拥有数十间房间的高档招待所、餐厅和茶楼。(12月27 日澎湃新闻)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用在科研上的投入也水涨船高,大量的科研科技项目资金被划拨到各地,但很多科研资金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使用。有的通过不择手段,侵吞科研经费或通过科研项目获利;有的科研设施或经费被占用或者用作它用。就像本案中,这个科研基地建起了网球馆和羽毛球馆,并且建有数十间房间的四星级高档招待所、餐厅和茶楼,已变成云南环境科学研究院一些人的“后花园”。

  科研基地应该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地方,但这个科研基地不把心思用在科研上,而是用在研究如何让一些人享受上。大量的科研经费没有用在科研项目上,而是用在如何让一些人满意上。这个科研基地2008年之后基本上就没做过引种繁育工作,却在建楼堂馆所方面有一套,不仅使国家大量的科研经费被浪费,而且败坏了社会风气。试想,这个科研基地不去搞科研,却整天忙着搞招待,喝茶、喝酒、打球,这科研还能搞得好吗?

  这个科研基地曾经是被称为“全国环保系统唯一的珍稀濒危植物引种繁育中心”。到2008年,在“大部制改革”的背景下,云南省珍稀濒危植物引种繁育中心与云南环科院合并,该繁育中心更名为花红洞基地,工作重点也发生转移。这几年,这个基地几乎没出什么成果,有关人员称是人才的缺乏。试想,如果这个基地把建造招待所和球场的钱及精力用在人才的培养和科研上,能不出成果吗?

  更令人遗憾的是,这个科研基地之所以成了“招待所”,之所以敢把原本用于科研的心思用在了招待上,是因为有关部门监管不力。这个隐藏在科研基地里的的场馆2013年建成,是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虽科研基地的有关负责人说“有历史的原因”,但纪检部门在对这一问题做过了解后,直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处理意见。试想,如果有关部门对这个科研基地管得紧一点,发现问题后及时处理,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这个科研基地能成为“招待所”吗?

  国家为了让科研人员搞好科研,才建了这个科研基地,才为科研人员提供了这样优美、宁静的环境。作为科研基地的负责人,应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让更多的科研人员一心扑在科研上,争取多出科研成果,早出科研成果。然而,这个云南环境科学研究院有关人员却“享受在前,科研在后”,把正事丢在一边,擅自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在这个科研基地干起了与科研八竿子打不着边的事情,这让该基地最初的工作人员十分心寒,甚至再也不敢踏入这个基地。所以,这个科研基地成为招待所,说轻一点是违纪,说重一点就是违法犯罪。只有对相关人员严肃处理,才能让科研人员把更多的心思用在科研上。(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