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搅黄“80岁寿宴”的是教条作风
http://www.scol.com.cn(2016-12-28 8:1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是一则有意思的新闻:12月22日,云南省永善县黄华镇甘田村“成功制止”一起为老人办的80岁寿宴。“人活七十古来稀”,活到八十岁已是长寿,原本该是孙男娣女、亲戚朋友好好团聚,共沾长寿喜气的事儿,却不想被当地村干部给搅黄了。(12月27日《京华时报》)

  原本是快快乐乐的一场寿宴,原本是幸幸福福的一场团圆。就因为有了村干部的干扰,不欢而散了。这对于老人来说是一种遗憾,这对于子女来说是一种遗憾,这对于社会来说何尝不是一种遗憾?

  在“成功制止”了这场寿宴之后,当地还不忘用“新闻通报”形式“羞辱一番”。通报里这样表述:聚集了近80名村民;一副要大办一场的气势;接到举报成功制止;通过教育他们认识到乱办酒宴这一陋习的不良影响。字里行间是对“80岁老人寿宴”的水火不容、强烈谴责。试问,八十农家老翁何辜,要遭此一厄?

  近年来,中央厉行八项规定,狠刹官场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特别是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利用婚宴、寿宴等敛财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祭出了一系列重拳,很多省市都颁布了《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一些村庄也在上级的倡导之下出台了所谓的村规民约,都将不大操大办写了进去。应该说,无论从反腐倡廉的高度,还是从文明节约的高度,这样的做法都是需要的。问题是,在具体执行的时候,不能走了极端。

  《禁止党政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大操大办》规定,所指向的对象非常清楚,目的是为了减少腐败的现象,借助婚丧嫁娶获取利益。很显然,这个规定是不适合用在“80岁老人寿宴”上的,这位80岁的老人只是一位普通的群众,不可能用大操大办,获取不法利益。

  即使村规民约有这方面的规定,那也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需要提倡红白喜事小型化,却不应该不允许村民给老人办寿宴。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表达的出口,自己的爹妈都80岁了,为了庆祝老人的健康,为了表达自己的孝心,给老人办个寿宴也是人之常情,也是一种纯朴的民风民俗。而且,给父母办寿宴的时候,邀请的基本上都是自己的亲属,很少有邀请邻居的。这何尝不是一次亲人之间沟通交流的机会?

  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却把禁止铺张操办宴席的对象指向了普通群众。这是一种极端的、粗暴的、没有人情味的社会管理模式。即使反对铺张浪费,那也只能是倡导,而不是去所谓的“执法”。

  “禁止80岁老人办寿宴”的规定该寿终正寝了,“80岁老人的寿宴”咋就成了陋习?(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