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莫让“凑数式反腐”伤了民心
http://www.scol.com.cn(2016-12-27 18:3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潘孟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个别地方上纲上线、层层加码,把跟权力、反腐根本毫无关系的平头老百姓之间的正常宴席加以处罚、禁止,其实就是为了搞“凑数式反腐”,也违背了基本的常识。(12月27日中国网)

  “凑数式反腐”源于这样一则有意思的新闻:12月22日,云南永善县黄华镇甘田村村民胡某为父亲举办80岁寿宴,村主任接到举报,前去制止。最后,寿宴以“乱办酒宴”之名,遗憾收场。正如媒体所评“八十农家老翁何辜,要遭此一厄”。本来一场喜庆地寿宴,一桩共沾长寿喜气之事,却被无故搅黄,也真是无奈至极。

  随着党中央反腐倡廉力度的加大,各地对于规范婚丧喜庆事宜,重拳出击,出台了一系列条文规定。这些规定都明确指出了,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廉洁从政,厉行节约,严禁利用职权或职务之便,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因此,规范婚丧喜庆事宜,旨在为公职人员的“家中大事”立规矩,和普通群众则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反腐是我们大力提倡的,但反腐的对象是谁,一定要搞清楚,否则就会闹出“乌龙事件”,贻笑大方。

  时下,确实有某些干部为了表政绩,不分青红皂白地胡乱抓典型,引起了群众的极大反感和不满。村民办寿宴成“敌情”,教师自费聚餐被通报批评,诸如此类的“凑数式反腐”,滥竽充数式的政绩,无疑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终会遭到群众的弹劾。如果普通群众不能拥有聚会、办婚宴喜宴等自由,那享受其他权利的保障,也将沦为无稽之谈。“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反腐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从自身做起,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良好作风、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反之,如若把反腐的矛头指向普通大众,就会违背反腐的权威性、严肃性,大伤民心。

  请不要再打着陋习的旗号,去打扰群众庆祝寿宴的活动了。“人活七十古来稀”,一生也就庆祝一次八十高寿,为什么就不能让人家好好庆祝一下呢?也不要怕会败坏了社会风气,在良好党风政风的带动下,社风民风自然也会淳朴向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