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制止八旬老翁寿宴,未必是凑数式反腐
http://www.scol.com.cn(2016-12-27 11:2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陈永轩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云南永善县黄华镇甘田村成功制止一起为老人祝寿,欲举行大操大办的寿宴。事后有媒体发表评论,八十岁村翁自家办寿宴跟腐败无关,称当地村干部的这种行为是“凑数式反腐”。(12月27日 《人民日报》)

  “人活七十古来稀”,耄耋之年儿孙齐聚、亲友相贺,共沾长寿之喜,确实与腐败无关。但本次事件,村干部制止寿宴的过程中,只字未提“腐败”二字。一些评论将“聚集了近80名村民”“一副要大办一场的气势”“接到举报”“成功制止”“认识到乱办酒宴的不良影响”凑在一起,就得出“凑数式反腐”的结论,未免有失偏颇。姑且不论村民大摆寿宴是否属于陋习,简单的把“陋习”等同于“腐败”已经有失客观公允。

  祝寿老人所在的甘田村,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农民生产观念还未完全转变、缺少发展资金。近年来,该村努力发展甘桔、砂仁等特色产业,不少村民正在逐渐脱贫致富。脱贫不易,巩固精准脱贫的成果要“涵养水源”,防止村民“因礼返贫”,在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守”住钱袋子,才能让群众彻底脱贫致富。

  传统观念浓郁加上收入的普遍增加,在不少农村确实存在送礼成风的现状。农村天价彩礼骇人听闻,婚丧嫁娶互相攀比、大摆宴席令人瞠目结舌,生日宴、上榜宴、庆生宴、春酒等林林总总的名目侵蚀着村民本就不很“丰满”的腰包。例如亲人去世,7天、49天,以及前三个周年,都要摆追掉宴。难怪有村民称:“以前是杨白劳过节躲债,现在是我过节躲吃。”很多村民因为人情礼金苦不堪言,但碍于乡邻低头不见抬头见,怕别家送礼自家不送丢面子,只能送礼后再找个名目捞回来,如此陷入恶性循环。

  可见,“因礼返贫”已成为了巩固当下精准脱贫的一大绊脚石,助长了攀比、浪费、奢侈、迷信等歪风邪气。因此,在村民经济条件刚刚有所改善的甘田村大摆寿宴,纵使与腐败无关,又为何不能算作陋习呢?尽孝不是作秀,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从小事做起恪尽孝道,即使是一场简单的寿宴,又何谈不孝?

  甘田村当地村干部制止村民大摆寿宴,未必就是“凑数式反腐”。我们在看待一个社会问题时,不能随意做有罪推论,多一分客观和理性,岂不是更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